搜索 解放军报

南宁军事检察院:“送法下基层”解决好官兵涉法涉诉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淑明 何懋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7 07:06:38

南宁军事检察院坚持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

解决好官兵涉法涉诉问题

■李淑明 何懋成

“感谢军事检察机关为我和家人维护了正当权益!”前不久,困扰陆军某旅干部小郑的涉法难题,终于圆满解决。

去年下半年,小郑的父亲和哥哥因为家族宗祠被房地产开发商破坏一事,参与了村民自发组织的维权行动。由于在维权过程中发生了一些激烈行为,他们被当地公安机关作为“黑恶势力”刑事拘留,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父兄被羁押,母亲重病缠身,小郑压力很大,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南宁军事检察院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时,在该旅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们和旅保卫部门共同分析研究具体案情后,认为地方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认定小郑家人为“黑恶势力”的事实有误。他们及时协调驻地人民检察院,并依法介入,法院最终认定小郑家人没有涉黑涉恶。

“切实维护好官兵及其家庭合法权益,让他们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是军事检察机关的职责。”该院领导介绍,他们着眼部队战斗力建设,搞好法律服务,认真解决好每一起官兵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尽心竭力帮助官兵排忧解难。

针对官兵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与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稀缺、相对滞后的问题,该院积极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协调联合驻军当地司法机关,走进军营、直面官兵,采取法律知识授课辅导、现场咨询、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为官兵提供法律服务。他们还通过设立法律热线电话、开设法律服务网站、定期走访部队等方式,及时了解官兵的现实需求,安排专人对接专项处理,对损害官兵及其家庭合法权益的事项即收即办。近年来,他们连续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开设法治教育辅导课70余场次,接受官兵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协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60余个。

该院还主动与辖区地方检察机关建立军地检察机关协作机制,积极帮助驻军与当地司法部门建立联系,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加大对检察干部的选送调学和培训力度,就近解决官兵及其家庭涉法问题,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