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徒弟击败师傅登上飞行名师榜,转变培养方式让“后浪”涌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9 07:20:54

第74集团军某旅改进带教制度激发军事训练创新活力——

“徒弟”登上“名师榜”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当听到旅领导念到自己的名字时,李浩的泪水一下子从眼眶中涌出。这个结果,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9月,第74集团军某旅新一期“飞行名师榜”公布,机长李浩在某空战对抗课目中终于击败飞行教员贾红新,成为该旅“飞行名师”队伍中的一颗闪耀新星。李浩知道,取得这个结果太不容易了——贾红新不仅是带他近6年的恩师,更是该课目长期“霸榜”的权威名师。为了击败他,自己付出了长达3年的不懈努力。

比武考核那天,风疾草劲,云开天高,李浩驾驶战机快速升空,运用灵活的战术先后“击落”6架战机。

此时,空中还剩3架战机,只要再“击落”1架,他就可以跻身“名师榜”。兴奋之际,他发现自己驾驶的战机突然被锁定。糟糕,是师傅贾红新的战机!李浩额头上冒出了冷汗。

危急时刻,李浩先是施放两枚干扰弹,然后一个倒转俯冲,迅速接“敌”,与贾红新驾驶的战机缠斗在一起。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拉锯战”,李浩记不清两人交锋了多少回合,也记不得自己多少次险中逃生,直杀得筋疲力竭,才好不容易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将师傅击败。

对李浩来说,这是意义非同寻常的胜利。他至今清晰记得,旅里第一次以比武考核的方式选拔“飞行名师”那天,他满怀信心地来到某空战对抗课目考核现场。没想到,还没等他发现“敌机”,他驾驶的战机就被对手“击落”。

第二期“飞行名师”选拔比武考核,李浩汲取上次经验教训,先后躲避雷达追踪,击落3架“敌机”。就在他以为看到了胜利曙光时,战机突然报警,“击落”他的正是贾红新!这次红蓝对抗,李浩输在了协同能力和实战经验上。

“两次比武考核,选拔出来的‘名师’基本是同一批人。”该旅党委敏锐地发现了问题:一定要转变培养方式,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

一个星期后,李浩走进飞行教室,只见数位“生面孔”呈半圆形坐在讲台上,大屏幕上“飞行经验座谈会”几个大字赫然在目。原来,该旅专门邀请兄弟部队的专家来队指导,经过交流讨论,刷新了飞行员们对实战化训练和未来战争的认识。

自此,旅里官兵到兄弟部队参观见学、与其他军兵种进行协同训练成为常态。在此基础上,旅队带教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理论教学从“问答式”变成“辩论式”,实飞教学从“学步式”变成“对抗式”。

前不久,今年第三期“飞行名师”选拔考核如期而至。经过近两天的激烈鏖战,最新一期“飞行名师榜”新鲜出炉,包括李浩在内的8名机长榜上有名。

坐在飞行教室里,面对年轻飞行员的提问,李浩心里并没有“3年长跑,一朝如愿”的喜悦和满足,反而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

这天,李浩第一次以“名师”的身份带教新飞行员开展实飞训练。“师傅,今天我们做哪个练习?”隆隆的轰鸣声中,李浩听到新飞行员的问话,先是一怔,然后沉默良久。

“你猜!”战鹰疾速升空,李浩微微一笑,心里已经想好了今天要怎么变着法地历练这名年轻飞行员。因为,就在刚才那两三秒,看着此刻坐在身边的这个人,李浩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并期待有一天,他也能够亲手打败自己。

创新,需要有更多“后浪”涌起

■陈典宏

军事领域是最活跃、也是最需要创新力的领域,急需年轻官兵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提振敢闯敢创的“精气神”。

军人天职是打仗,能打胜仗的“绝活”多多益善。一个“师傅”的能力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师傅”要不吝倾囊相授,多收徒、多帮带,使自己手中的“绝活”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承;而“徒弟”也不能满足于习一家之功、练一家之长,要勇担当、思进取、善作为,处处以能者为师,多请教、多钻研。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人才成长的必然趋势。各级要想方设法给年轻官兵提供更多机会、更大空间和更好舞台,以高度的责任心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培养成为担当强军重任的尖兵骨干,为战斗力建设注入“求新求变”的强劲动力,让强军事业不断有“后浪”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