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训练尖子缘何遭遇“滑铁卢”?比武考核过频让官兵疲于奔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梦婷 张艺杰 屈凯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9 07:07:16

训练尖子缘何力不从心

■刘梦婷 张艺杰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屈凯明

“听说了吗?老黄这次教学法比武成绩倒数!”前不久,当第82集团军某旅九连上等兵小刘把这个消息散播出去,连队官兵瞬间“炸开了锅”。

老黄是该连一班班长黄志成,全旅有名的训练尖子,多次在上级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正因为他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不一般,所以这次遭遇“滑铁卢”,着实让人感到意外。

训练尖子咋就成了“倒数”?看到自己成绩后,黄志成也是怨言不少——

此次旅里组织教学法比武,连队为了取得好成绩,把黄志成和几名训练成绩突出的老班长作为重点抽考对象上报机关。“替连队争光本是一件好事,但让人无奈的是,这已经是我这个月第5次被重点推荐参加比武考核了。”谈及败因,黄志成并不觉得意外,“毕竟分身乏术、力不从心啊!”

眼看着黄志成萎靡不振,连长田燮有些心疼,又有些无奈:当前实战化训练稳步推进,比武考核成了机关检查、指导基层训练的重要手段,要想“不丢人”“出成绩”,大多数连队会选择让训练尖子出战。

“考核一两天,备考一两周”“不是在比武,就是在准备比武”……在该旅组织的官兵恳谈会上,基层官兵连番倒出的苦水,引起旅领导反思:以考促训固然没错,可缺乏统筹、过频过滥地组织比武考核,只会打乱基层原有的训练秩序和节奏,让官兵疲于奔命,对提升战斗力并无多大益处。再者,连队专门抽选训练尖子,也使群众性练兵比武失去了“人人参与、个个提高”的本义。

为此,该旅认真调研基层训练实际,对照新军事训练大纲,重点纠治机关组织比武考核随意性大、刻意拔高考核标准等现象,重点解决考核粗放、指导性规范性不强等问题。

经过整改,该旅训练氛围持续高涨。在前不久组织的共同基础课目比武考核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该旅双杠臂屈伸、救护组合练习等5个课目的训练纪录被连续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