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丈夫戍守老山10年,她第一次踏上丈夫走过的巡逻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曾浩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2 02:14:03

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网友称之为“最特别的假期”。

国庆与中秋恰逢同一天,欢庆中融入了温馨的味道,分隔两地的心更加期盼团圆。

有人说,有一种候鸟叫军嫂。为了和爱人见一面,边防军人的妻子千里迢迢踏上探亲路。旅途的终点,是爱人守护的山河,是他无数次提起的界碑、无数次走过的巡逻路。旅途的终点,有他翘首而望的等待,更有他那扛起家国重担的宽厚肩膀。

万水千山不能阻隔一份柔情。陪他走过他的路,吃他吃过的苦,也品尝着他的幸福和收获。

陪伴是最好的长情。驻留边关的时间虽然短暂,那些风雨无阻的美丽身影,却衔来了远方最美好的祝福,书写着军营最温暖的叙事。她们的执着,让边关团圆的滋味平添了一份家国大义,更多了几许铁血柔情。——编 者

幸福,就是陪你走过你的路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曾浩云

滇南边陲,皎洁的月光在老山主峰洒下一层银辉。

望着山下点点灯火,陪同丈夫余会明站哨执勤的军嫂高明晓脸上,泛起幸福笑容。

余会明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戍边英雄连”一名班长,戍守老山已10年。

每次站在哨位上,看见山下一派祥和,他的心底就会升腾起一种神圣感:“守护脚下的战位,就是守护家国安宁。”

有一种国防就在眼前,有一种成长就在边关。

一次次翻越山巅,一次次宿营密林,一次次战天斗地……这些属于军人的“成长体验”,让余会明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平淡的日子里,他不断自我加压、挑战极限,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成为连队响当当的精武尖兵。

一心守防的余会明,偶尔也会迎来妻子的嗔怪,“你啊,心里就只有界碑。”

连队执勤守防任务重,熟悉山上一草一木的余会明,一次次把节日探亲的机会让给战友。夫妻俩相识相爱5个年头,在一起相守度过的节日屈指可数。

今年双节临近,旅队组织“最美军嫂”评选颁奖晚会,邀请部分军嫂走进部队与丈夫一起巡逻,高明晓也在受邀之列。

那天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高明晓难抑内心激动:“终于可以和他过个团圆节了,还能看一看他驻守的地方,走一走他走过的路。”在这个长年牵挂、守候丈夫的军嫂心里,“小团圆”就是莫大的幸福。

来到老山第二天,高明晓登上了连队的巡逻车。

一想到要陪同丈夫巡逻,看看他曾经无数次提起的界碑,高明晓的心“怦怦”跳个不停。

“以前,巡逻路两旁荒芜一片,乡亲们住的是茅草房。如今,新建的巡逻路伸向远方的群山,昔日荒凉的景象早已被一座座繁荣的村寨所替代。”从连队出发,巡逻车沿着蜿蜒山道行驶。一路上,余会明讲起驻地的变化如数家珍。

从丈夫的语气中,高明晓感受到了浓浓的情感。

行进不久,巡逻车一头扎进起伏的群山中。她早就听丈夫说过,连队管控的边境线山高路险、谷深林密,可百闻还是不如一见。

此刻,车行于深山幽谷,一侧山崖随时有碎石坠落,而路的另一侧就是深渊。坐在巡逻车中,高明晓的心仿佛打了一个结,不由得攥紧了余会明的手,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路的尽头,高明晓跟着巡逻分队徒步进入茂密的原始森林。没走多远,她已真切体会到了“上坡气喘喘,下坡脚打闪”的含义:“有路的地方,难走;没路的地方,惊心。”

南陲密林,蚂蟥和蚊虫肆虐,泥泞崎岖的山路让人步履维艰。

相伴执勤。曾浩云摄

在攀爬一个陡坡时,由于体力透支,高明晓一脚踩滑。幸亏余会明眼疾手快,及时扶住了她。那一刻,望着脚下的山崖,高明晓半天才缓过神来。

过沼泽、涉激流,每到一处,余会明都会为高明晓讲起曾发生在那条巡逻路上的故事。尽管丈夫讲得轻描淡写,高明晓的心却越来越沉。

巡逻队来到密林深处的界碑前,待战友们完成界碑巡查任务,高明晓与余会明一起,仔细为界碑描红。

界碑描红。曾浩云摄

站在界碑前,余会明用一只手指着远处的山脊,划过一条线:“那里就是我们守护的边防线,也是我们守在这里的意义。”

听着丈夫的话语,看着界碑上的一抹鲜红,高明晓的眼泪夺眶而出。此时,她的眼里多了几分理解,更明白了丈夫肩头的责任之重。

“用青春坚守边防线,为的就是一句卫国守防的誓言。”在军嫂眼中,爱人的肩膀愈加厚实了,“他扛起家国担当,我愿一生守护在他的身旁。”

“看,那烟花绽放的地方,就是船头口岸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遥想不远处人们欢庆佳节的模样,余会明用手指着天空轻轻对妻子说。

高明晓把头靠在他的肩上,心里已是一片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