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进行时|驻训开设“休闲广场” 餐桌不见“六菜一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2 07:06:01

野外驻训进行时·特别推荐

写在前面

新军事训练大纲规定,担任全训任务的部队每年野外驻训时间不少于4个月,这对官兵身心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当前,各单位野外驻训进行得如火如荼,发生在驻训场上的故事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视野。本期“基层传真”选用的两篇稿件,引发了编者关于野外驻训的一点思考。

——编 者

故事1:

驻训开设“休闲广场”

■陶 磊

第8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地选址偏远,原本前不着村后不靠店,可随着一座座绿色帐篷立起,一辆辆个体售货车“闻风而来”,日用物品、数码产品、烧烤小吃……营区外道路宛如小型商业步行街。

官兵野外驻训,帐外叫卖不停,这给部队人员管控、失泄密防范、饮食安全等方面带来不小隐患,如何避免问题发生,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部队走到哪,商贩就跟到哪,哪怕是荒山野坡,他们都能想办法跟过去。”四营副教导员刘晓告诉笔者,受到场地限制,部队每年野外驻训地点相对固定,周围村镇商贩对当地道路非常熟悉,所以一直如影随形。

既然“供货源头”无法掐断,那只能切断“购买需求”。经过调研,该旅领导发现,这些商贩提供的商品大多并非驻训生活必需品,官兵来逛也很少是目的明确地购物,而是出于一种“小摊情结”。“与其说去吃吃买买,不如说是给枯燥的驻训生活添几分乐趣。”战士张勇坦言,艰苦训练之余,青年官兵也需放松心情、缓解心理压力、宣泄不良情绪。

该旅将这一情况作为整改抓手,开设“野训休闲广场”和各类“野味”十足的文化娱乐和生活服务项目,满足官兵需求。很快,随着官兵的目光从小摊转回了营区,“野训休闲广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而营门外的摊位也渐渐没了生意。

故事2:

餐桌不见“六菜一汤”

■赵焕斌 王语梁 张居俊

连日来,第78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热火朝天。考虑到全营官兵都在驻训场连轴转,该旅炮兵营特意要求炊事班精心制作“六菜一汤”,保证官兵高强度训练营养补充不断线。

然而,就餐时,营教导员陈继伟却发现,明明有“六菜一汤”,可大多官兵只打一两种,有三个菜几乎无人问津,个别官兵甚至还自己带了榨菜。

“这菜味道很好啊,怎么没人吃?”陈继伟就地调研。“就一个大饭盒,菜种类多了混在一起,味道有点怪”“天气热,训练强度又大,有些‘硬菜’太油腻”……官兵的理由五花八门,却反映出伙食保障未能精准对接任务实际需求的深层次问题。

这件事引起该旅党委的重视:“舌尖连着战斗力,美味不能少,‘野味’‘战味’更要足!”该旅随后对驻训伙食保障进行调整,以野外条件下易制作、好入口、能快速补充能量为标准制订新食谱,增加压缩饼干、野战食品实吃次数;对官兵饭盒进行模块化设计,准备大小食盒自由搭配;要求炊事班根据环境变化、训练任务特点等进行灵活保障。

经过一番调整,该旅驻训餐桌上没有了“六菜一汤”,但每一道菜的质量和受欢迎程度却直线上升,剩菜剩饭更是寥寥无几。结束一天训练的上等兵王大龙边打饭边感慨:“现在吃得饱又吃得好,训练起来更有劲了。”

野外驻训,要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

■徐 雯

野外驻训的目的,是利用野外陌生环境提高部队战斗力,这决定了参与这项任务,不仅与舒适安逸无缘,而且注定要吃苦受累。在这一前提下,部分官兵在野外驻训时提出“饮食不合口味”“生活单调乏味”等问题,显然不合时宜。

睡帐篷不是图新鲜,而是为适应野外生存环境;吃单兵自热食品不是“换口味”,而是要练出“打仗的胃”;训练艰苦不是“没事找碴”,而是要磨炼钢铁意志。野外驻训不是简单换个场地训练,更不是体验野外生活的趣味活动。广大官兵应端正思想认识,并做好心理准备:野外驻训,就是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

为基层解难是领导机关的应尽之责,文中两个单位重视基层意见、满足官兵需求的做法值得点赞。但应该注意的是,服务基层固然重要,但党委机关的领导和指导职责更加不可忽视。

军队各项工作都应该聚焦备战打仗,如果偏离这个中心、没有坚持战斗力标准,一切都失去了价值和意义,服务基层同样如此。

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中,部分官兵难免出现战备意识不强、敌情观念淡薄、战斗精神弱化等问题。平时生活在营区之中,领导机关确保各类保障齐全、积极服务官兵无可厚非,但在野外驻训期间,却应仔细辨别官兵呼声中哪些是真正生活所需、问题所在,又有哪些是思想“跑偏”、贪图安逸,不能事事满足、有求必应。对于前者,理应全力纾难解困,而对于后者,则要加强教育引导,让官兵充分认清野外驻训的意义和作用,带领和激励大家在艰苦环境中接受考验,百炼成钢,成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秀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