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以飞行训练为牵引建强"空中战斗堡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杨元庆 杨玉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2 03:05:01

第75集团军某旅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战斗堡垒”在空中战场发力生威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元庆 杨玉妮

装备列装、节后开训,党支部正副书记带头行动、率先首飞;参加演习、执行任务,支委成员沉到一线帮带飞行、抓实训练……

“战斗堡垒强,部队能打仗。”改革调整后,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以飞行训练为牵引建强“空中战斗堡垒”,通过强支部先强班子、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聚焦中心抓党建等措施,不断提高直升机连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强支部先强班子,机长既是业务能手又是支部正副书记

去年初,某直升机营直升机连党支部书记艾鹏走马上任,受到官兵关注。

在这个旅,过去由飞行员担任连队党支部书记的先例并不常见。以往,他们引导飞行员把主要精力放在飞行训练上,对需要开展党员教育等党务工作的党支部正副书记,通常安排一些工作阅历丰富的地面干部担任。

这一次,该旅党委打破惯例,他们感到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单位建设的“主心骨”“领头雁”,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业务过硬。作为机长,艾鹏有作训部门的任职经历,业务上是能手,过去又在连队担任过思想骨干,军政兼通,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想人选。

艾鹏果然不负众望。上任后,他和支委们拧成一股绳,与飞行员们一起飞行,一起冲锋,带领官兵完成多个大项任务,连队全面建设蒸蒸日上。

艾鹏的表现是该旅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大项任务增多,该旅飞行员多方向出动、多点位辗转开展训练成为常态,这对党支部在动散条件下提升抓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旅党委统一思想认识,只有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选准配强党支部正副书记和班子成员,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增添活力。

经过调研,旅党委打破过去习惯,让一批党性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机长、业务能手担任直升机连党支部正副书记,搅活了一池春水。

“一级飞行员”蒋新军是某直升机连党支部副书记。去年9月,在执行某训练任务中,他带领党员骨干们一连几个月铆在机库,不讲条件、不避困难,一次又一次驾机起飞,一次又一次精准操作,付出了艰苦努力。在他的带领下,他们一次次驾机进入基准航线,精细控制训练进度,及时讲评、及时改进,抠细找准问题、飞出技巧体会,很快就完成了编队训练。期间,他们多次被表彰为“红旗机组”,各项成绩名列前茅。

鹰飞万里不迷航,任务拓展到哪组织生活跟到哪

又一个飞行训练日结束,机场上战鹰的马达轰鸣声刚停止,旁边飞行教室里一场组织生活会的掌声已经响起。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现在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人人谈认识话启示,个个作出承诺列出目标,组织生活会取得良好效果。

“大项任务压茬推进,连队的飞行员多方向辗转、多任务转换、多战线交织,动态成为连队的显著特征。”某直升机连党支部书记马骋说,有困难就克服,变挑战为动力。针对飞行员群体训练任务重、平时难集中等特点,各直升机连党支部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掌握飞行员思想、研析部队形势,紧前开展筹划,针对动态分散实际制订方案,探索实在管用的办法举措,推动组织生活向任务一线延伸、在基层末端压实。

“鹰飞万里不迷航,组织生活不断线。”他们抓住每个飞行日例行飞行讲评的时机,坚持组织生活围着任务转,思想汇报随着战机走,时时处处展现党支部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底,马骋组织在外执行任务的连队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飞行员们反映,谈心谈话、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各环节都很细很实,问题点得准,思想受触动,会议开出了高质量。

战斗堡垒强,工作标准高。参加演训任务以来,虽然环境艰苦、任务艰巨,但该连飞行员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各演练课目顺利推进,创新出一批战法训法。

为强化全体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该旅还引导各直升机连党支部结合实践探索,将党员在重大任务、重要节点撰写思想汇报的做法制度化,引导党员骨干在立功受奖、执行重大任务归来、岗位任职等时机,自觉给党支部写思想汇报信,审视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鼓励优秀党员利用训练间隙讲述奋斗奉献故事,是他们结合组织生活激励党员争做标杆模范的有效做法。前不久,“一级飞行员”乔世明登台讲述,用亲身经历激励大家刻苦训练、严谨飞行。

在一次飞行任务中,战机突发滑油系统故障。乔世明根据实时显示参数,冷静分析原因后,迅速向塔台指挥员汇报情况。此时,机场已经清空,他冷静地操控直升机,按照预设的方案降低速度,放下总距,最后战机平稳落地,一起重大险情成功化解。

除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以外,在该旅外训点,各直升机连党支部还充分利用飞行训练间隙、飞机维护保养和飞行任务转换等时机,组织党员开展小课堂主讲、小教员带动、小活动配合、小评比激励“四小”活动,组织机舱恳谈会、帐篷演讲会,持续激发党员备战打仗热情。

聚焦中心抓党建,“战斗堡垒”的硬度用战斗力的指数衡量

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奔赴目标实施人装同机索降、多门多路连降……“空突尖兵”垂直进入战场,一举夺控“敌”防御要点。

训练中,某直升机连党支部副书记、“一级飞行员”高杰为了模拟被“敌”锁定的真实状态,主动研练高机动动作,挑战生理心理极限。训练结束,战机停稳,高杰跨出机舱,脸上因高强度训练而出现的红晕仍未褪去。

“打仗是部队的主业,‘空中战斗堡垒’的硬度,要用战斗力的指数来衡量。”该旅一名党委常委介绍,他们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并部署、一起考核,引导各直升机连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放在钻业务谋打赢上,引导飞行员练就精飞强能、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党建工作要用实战来检验,组织功能要通过战斗力来体现。”某直升机连党支部书记杜亮说,连队党支部是抓训“第一责任人”,只要训练大纲明确规定的课目、练习和动作,连队党支部都要求飞行员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坚决做到不粗训、不偏训、不漏训。海上训练、低空突防等课目,空中动作标准还严于大纲,保证训练质量拧干“水分”。谁弄虚作假,板子就打谁。

立起练兵备战导向,党支部抓建更有方向。某直升机连担任改装新型战机的任务,为加速新机型早日形成战斗力,连队党支部采取新老结对帮促、课题研究带动、岗位比武强化等方式,提高飞行员驾驭新战机的素质本领。除此之外,各连党支部带领骨干积极研究创新战法,并在对抗演练和演习中实践,使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党支部抓建给力,飞行员们开展训练更有方向。为了把战斗技能练好练全,机长向悦每研究一套战术动作,都要进行百余次技术验证和地面演练,每1小时战术飞行,都要花3小时研究飞行参数、飞行视频;飞行员郑策彻夜研究训练内容,躺在床上还在琢磨,得到灵感之后连夜记录;机长黄金灿为了掌握尾桨失效特情处置,冒着风险驾机一遍又一遍在空中练起落、盘旋……

“把每次起飞当成淬火,把每次任务当成磨砺。”该旅党委副书记易长欣介绍,他们通过各直升机连党支部引导飞行员坚决摒弃“一杆两舵飞时间”的惯性思维,着力培养他们“一杆到位、训到边界、飞到极限”的能力,通过树立“训练有功,尖子重用”的鲜明导向,涌现出一批红旗党支部和模范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