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以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讲述单位传家宝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超、吉苏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06:32:16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活用教育资源激发练兵动力

让红色传家宝“登台自述”

解放军报讯 赵超、吉苏杰报道:“‘我’是来自‘攻坚模范连’的红缨枪,环顾连队荣誉室,说到经历传奇肯定‘非我莫属’……”仲秋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礼堂内,装步三连下士苏成龙用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讲述连队传家宝红缨枪的故事。据了解,这是近期登上该旅教育课堂的第8件传家宝。

“用活红色资源,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据该旅领导介绍,“课堂设在荣誉室,传家宝前话传统”是他们此前开展主题教育的常规动作,但随着教育模式的固化,“老套路”越来越难以引起官兵的共鸣。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决定采用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主题教育中对连史故事进行新角度阐释。

该旅对营连荣誉室的收藏实物进行细致分类,从中挑选出反映营连光荣传统的10余件藏品。通过自荐与邀请相结合的方式,让官兵以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讲述本单位传家宝的“前世今生”,解读红色基因,激发官兵精武热情。

活动中,一级军士长周晓锋、排长牛振国、班长益西卓玛等青年官兵“化身”为一件件珍贵的传家宝,从斑驳的马灯、破损的胶鞋到老旧的手枪,他们用各具特色的讲述风格,将传家宝背后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在一件件传家宝的感召下,该旅官兵奋勇争先,专业考核成绩优良率明显提升。

人人参与 激活教育

■张磊峰

体育界有句口号叫作“重在参与”。对于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同样也是这个道理。

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做工作,官兵是教育的主体。只有紧跟官兵思想变化、实际需求,充分调动积极性、提升参与度,才能激活教育的一池春水,形成“人人皆在教育中”“台上台下同频共振”的良性局面。

这道理那道理,能让官兵听进去、记得住、讲得出、做得到才是真道理、硬道理。第75集团军某旅让营连的红色传家宝“登台自述”,第76集团军某旅为教育课引入“话题辨析”环节,他们的异曲同工之处,正是在于抓住了提升参与度这个关键,引导官兵实现了从被动受教育到主动参与教育的可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