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被批评到受表扬,看看修理二连官兵的逆袭秘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明章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0-22 15:01:30

第73集团军某旅修理二连的逆袭秘诀——

身子沉下去,制度落下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

“从这次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看,表现最好的单位是修理二连……”近日,听到旅值班首长在交班会上的点名表扬,坐在台下的第73集团军某旅修理二连指导员邓宇森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从被批评到受表扬,修理二连官兵上演一出逆袭好戏的秘诀在哪?会后,邓宇森故作神秘地说道:“无他,就是落实好旅里制订的‘532’。”

邓宇森口中的“532”是什么?这还得从头说起。前不久,该旅接连执行野外驻训、实战化演练等多项任务。为加强部队动态管理、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他们认真展开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包括修理二连在内的多个连队都暴露出人员管理松懈、日常制度落实不好等问题。

“身子沉下去,制度落下去,才能确保安全管理工作不脱节、不断线。”为此,该旅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有关规定,在保证各层级有充分的精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针对机关、营连所辖单位层次、人员数量,建立“532”机制,即:连主官每天完成5项工作,找4-5个战士聊一遍,每个排房转一遍,值勤点、训练点、车炮场跟一遍,枪弹库房查一遍,当日主要工作理一遍;营主官每天完成3项工作,所属的连队走一遍,找干部骨干谈一遍,对营重点部位、执勤点位摸排一遍;旅党委机关和负责督导的科长每天完成2项工作,营区走一遍,和部分主官聊一遍,真正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

笔者了解到,在该旅最近开展的“百日安全”活动中,各级严格落实“532”机制,紧盯部队建设中的薄弱环节、要害部位,进行“地毯式”排查,查找出7类24个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