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敢说"没问题"的兵,在异国赛场帮助中国代表队夺得亚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张居俊 王浩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3 07:16:01

“没问题”,这个兵敢打包票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张居俊 王浩宇

“拿出你最快的速度!”

“没问题!”

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训练场,一位黝黑稚嫩的下士炮长健步如飞登上坦克,短短4秒钟便从原地进入火力舱完成战斗准备,在一旁观摩的新兵们惊讶地瞪大了双眼。

下士名叫朱孔浩,一个月前还是上等兵的他,在异国赛场帮助中国代表队夺得“坦克两项”项目亚军,荣立二等功。

“这个兵敢说‘没问题’!”朱孔浩能够扬威国际赛场,连长刘家林并不意外,他告诉记者,报名参赛时,只打过9发炮弹的朱孔浩便敢拍着胸脯说“没问题”。

凭着过硬综合素质,朱孔浩顺利通过连、营、旅选拔进入集训队。然而,射击训练的展开,却给了他当头棒喝。由于实弹射击经验不足,他在集训队第一轮摸底考核中险遭淘汰。打那以后,朱孔浩反复研磨火控系统原理、武器校正等课目内容,逐步掌握火炮射击方法和击发感觉;每天拿小本记录火炮射击数据,推算射击修正量;训练结束后向教练员邰莹请教学习,摸索如何提高射击精准度。

一次单车赛训练中,朱孔浩装弹时被夹伤,右手食指被撕开一道口子,可他没等伤口痊愈就继续投入训练。为缩短射击用时,他每个动作都拼尽全力,左手两根手指骨裂仍继续坚持。

汗水浇灌,让朱孔浩专业技能水平逐步提升,经过10余次残酷激烈的淘汰赛比拼,他逆袭突围,作为参赛队唯一的义务兵,成功拿到出国参赛入场券。

平时敢拼命,关键时刻才能没问题。“坦克两项”单车赛中,他和车组战友密切配合、猛打猛冲,比赛成绩位列小组第一。

来到半决赛,由于第一车组进行车辆更换,导致中国代表队在比赛中处于落后地位。朱孔浩上场后,一心想着如何把时间抢回来。没想到的是,在最后一轮高射机枪射击的节骨眼上,刚刚下车进行车后列队的他,突然直挺挺地倒在射击阵位。

原来,在空间狭小的火力舱内,因为坦克增压风机不工作,且朱孔浩在备用赛道搜寻目标用时较长,在射击结束后,吸入车内过多一氧化碳,导致身体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超标,当场晕倒。

赛场就是战场,战机稍纵即逝。当总裁判长询问中国代表队还能不能继续比赛时,领队季卫星脑海中刹那间闪过了朱孔浩的那句口头禅:“没问题!”

朱孔浩拼了!赛场上,只见脸色苍白、呼吸困难的朱孔浩被车长扶上车后,迅速配合车组完成补弹并到达接力地点,与第三车组完成接力……

“中国队有没有晋级?”这是比赛结束两个小时后,在医院醒来的朱孔浩问的第一句话。当得到肯定答复后,他激动地落下热泪。

数天后,经过短暂休养的朱孔浩再次上场,作为第二车组炮长参加“坦克两项”项目决赛。比赛中,面对难度较高的火炮行进间侧射,朱孔浩发挥正常水平,在靶标只显示不到一半时便果断击发。

最终,他凭借所有目标全部命中的过硬实力,和队友们一起夺得亚军,创造了我军代表队历届参加“坦克两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下次参赛能不能拿冠军?”“没问题!”采访结束时,朱孔浩的回答高亢而充满自信。

一句话颁奖辞:“没问题”的坚定和自信,源于朱孔浩千锤百炼的实力打磨,折射出中国军人藐视困难、勇攀高峰的血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