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物资齐全的“战备工作先进连”,因为一个破损的背囊贻误了战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宁 韩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3 07:04:36

第80集团军某旅“战备工作先进连”拉动考核贻误战机引热议——

战备拉动,物资齐全就能高枕无忧吗

■王宁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10月中旬,第80集团军某旅新修订的战备检查标准出台,不少官兵直呼“没想到”:以往物资齐全就能得高分的“共识”成了过去式,堪用率、磨损度等指标被摆在了“全”的前面,成为检查评定的优先标准。

改变的原因,来自于一次意外失利。前不久,上级机关对该旅组织拉动考核。考核前,旅机关对所有连队的战备情况进行了摸底评比打分。作为旅“战备工作先进连”,该旅八连从个人物资到战备库室物资分毫不差,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可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考核当天,连队一名战士由于背囊磨损过于严重,在奔往集合地点途中,背囊底部拉链意外断裂,物资洒落一地。因为一个破损的背囊,八连到达时间比预计晚了近3分钟,不得已,整个行军梯队的出发时间只得延后。

“战备工作先进连”因背囊损坏贻误战机,是意外还是必然?复盘反思会上,二级军士长荣震的话中透露着无奈:“战备装具是单兵作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我们平时却常常忽略这一点,用时不爱惜,坏了没人管,如果上战场,肯定要吃大亏。”荣震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反思:战备检查只看全不全,到底对不对?

在旅党委一班人引导下,大家围绕战备工作该如何评定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三营营长张勇带头揭短亮丑,把战备工作存在的不足一一列举出来:为了出动时能再快几秒,个别官兵把雨衣等不方便装叠的物资用胶带、图钉固定形状,就算下雨也舍不得穿;一旦物资出现损耗,为防止“扣分”,个别人千方百计购买“山寨货”来充数;少数官兵装在运行包内的战备衣物只能看不能穿,42码的脚却备了一双40码的鞋……凡此种种,让战备走了形式,看似物资齐全,打起仗来,有些根本不顶用。

宁要实实在在的及格,也不要脱离实战的满分。该旅规定,以后每次拉动演练,连队要对物资堪用率进行更新统计,机关每周安排专人对上报的损坏物资进行维修更换,机关检查验收不再一张物资表对钩打到底,基层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机关必须将其列入下一步办实事计划中……新的检查标准实行后,不少连队的评定分数降下来了,官兵们的打赢信心却上去了,一项项不亮眼却管用的举措让官兵心里更加踏实。据悉,下一步,他们还将以此次转变为抓手,举一反三查摆演训场上存在的不严、不真、不实问题,进一步缩小训战之间的差距。

莫把“有了”当“有用”

■邵春贵

战备物资分毫不差,却因背囊磨损造成整个行军梯队出发延迟。八连的这段经历告诉我们,“战备”的目的是“备战”,不能把战备物资“有了”当成“有用”。只有备齐符合实战要求、上了战场实在管用的物资,才是真正把备战打仗落到了实处。

背囊磨损,看似“不起眼”,但“魔鬼都在细节之中”。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在装备、枪械等战备物资上关注得多,对背囊、前运包等关注不够,导致物资损耗没人管,官兵只能自己想办法。这些“小事”,反映出战备工作不仔细、不到位。战争一旦来临,任何的侥幸大意、闪失差错,都可能成为导致失败的那颗不起眼的马蹄钉。

战备战备,为战而备,有备方能无患。战备物资宁可平时备而不用,不能战时用而无备。我们唯有对照战斗力标准,用好实战这把尺子,消除每一个死角、补足每一块短板,把战备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做得实而又实,方能做到备而有用、用而能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