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导调组"带着蓝军打红军",让"红军"官兵吃了苦头、失了分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毅宇 汪书弘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7 07:31:43

为提高指挥员战场指挥和应变能力,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探索新的练兵模式——

实兵对抗,导调组站在“蓝军”一边

■张毅宇 汪书弘

仲秋的一天凌晨5点,皖东腹地的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忽然,战车的轰鸣声打破了沉寂,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拉开了战幕。

“哒哒哒……”随着一阵密集的枪声,演练刚开始,现场便出现了尴尬的一幕:首批2个战斗小组穿越密林时不慎落入“蓝军”陷阱,还没来得及反应的“红军”就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损失惨重。

“此次考核一改以往导调情况设置简单化、套路化倾向,紧贴实战制订了多种导调方案。”该旅作训科科长段虎介绍,为更加贴近实战,他们采用“带着蓝军打红军”的新模式,以此倒逼指挥员的战场指挥和应变能力,提升参演官兵的实战化意识。

“××方向发现数名‘敌人’向两侧机动!”正在构筑工事的“红军”指挥员温理听到哨兵传来的报告后,随即带领突击小组朝“敌人”方向奔袭。没想到,另一路“蓝军”分队乘虚而入,直扑防守薄弱的疏散隐蔽地域……

“××地域正遭受火力打击,命你部迅速前往支援。”接到上级给出的位置坐标后,“红军”指挥员黄腾迅速带领火力分队前出。没想到,“蓝军”假扮驻地村民混入阵地……

“为何蓝军无处不在?”走下演练场,“红军”官兵颇为懊恼。战斗一直持续至深夜,“蓝军”出其不意的袭扰,让大多数班组吃了苦头、失了分数。

“作战问题研究浅,战术思维程式化、套路化仍占一定市场……”复盘检讨时,导调组丝毫不留情面,直指问题要害。“知战必须研战,靠老经验、老套路搞作战筹划是行不通的。”该旅参谋长石巍说,本次演练采取新的导调模式,目的就是紧贴实战要求,查摆短板弱项、锤炼打赢本领,真正使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立起来、落下去。

痛定思痛,经历过败仗的“红军”迅速投入到复训复检当中,对照自身问题找短板、查不足。刚刚结束侦察搜索训练的侦察连排长杨俊树感慨:“下次就算敌人再狡猾再强大,我们也要努力争取打个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