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开展首批士兵无人机装备职业资格培训认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浩 韩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7 06:33:42

陆军开展首批士兵无人机装备职业资格培训认证

无人机点火起飞。姚 远摄

解放军报讯 李浩、记者韩成报道: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某型无人机迅速起飞升空,进入预定巡航航线……近日,陆军首批士兵无人机装备职业资格实飞考核,在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某训练场展开。考官不断下达操作指令,参考士兵迅速分析研判导航监控界面各类参数,先后完成无人机装备起飞与飞行、特情处置、返航与降落等9个课目考核。

近年来,陆军着眼部队改革转型,聚焦无人机装备操作这一新型作战岗位,加快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步伐,依托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和部队,联合陆军无人机装备培训中心和国家相关行业领域权威机构,开展士兵无人机装备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先行试点,探索走开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开展职业资格认证的路子。

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某系主任郑幸介绍,此次培训考核与认证工作坚持按纲施训、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军地协作、坚持服务官兵,科学区分任务规划、飞行操控、装备保障等专业技能,增加作战岗位、作战任务、作战流程需求内容比重,统筹设计无人机专业岗位培训与认证模式。他们借助院校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地方先进培训模式,丰富在线教学训练载体和虚拟仿真训练手段,构建系统化、在线化、定制化的培训体系,形成了陆军与国家相关行业领域“融合实施、一考双证”的认证模式。

参考的第83集团军某旅士兵薛永良说:“这次培训考核既强化了专业素养,又提高了综合素质,有助于我们尽快适应岗位转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