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丨思想政治教育迈向网络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8 06:42:11

思想政治教育迈向网络时代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第7个烈士纪念日当天,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新兵登录网上军史馆,学习飞行员、军队系统“最美奋斗者”获得者邱光华烈士“雄鹰折翼写大爱”的先进事迹,引导他们进一步筑牢扎根军营的理想信念。

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西北某戈壁,一场名为“网上祭英烈、传承东风魂”的教育活动正在进行。活动中,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不同点位的官兵齐聚数字史馆,深切缅怀该部21名为航天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前辈。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已组织各类网上教育活动近百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单位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网络“云课堂”已成为他们铸魂育人、赓续基因的重要阵地。

网上军史馆的建设,只是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向网络时代迈进的缩影。探访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一系列喜人变化次第显现——

世界屋脊,西藏军区某边防旅一场大课辅导正在进行,分散在各边防哨所的官兵登录强军网同步参加,并不时通过弹幕进行讨论。“十三五”期间,强军网接入边防哨所,破解了教育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场地难保障的问题,实现了“兵撒千里边防线,云端同听一堂课”。

大洋之上,南部战区海军某舰下士王凯结束值更后登录舰上局域网,当天的教育内容很快便通过卫星传至屏幕之上。得益于海军“岸舰一体”平台和“蓝网工程”系统,官兵不论身处何方,都可利用该平台系统实现在线听课、回放补课,时空界限被网络打破。

大山深处,火箭军某旅上等兵陈皓利用业余时间将手机连上军营WiFi,登录国防科技大学“慕课”系统,从千余节理论学习课程中选择自学内容。入伍5年来,陈皓亲历了智能手机从最初的“严禁严管”到逐渐“放开使用”,互联网已成为他和战友不可或缺的学习平台。

强军网直通营连班排、局域网贯通边防海岛、互联网联通军营内外……“十三五”期间,军队信息网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不仅为高质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硬件支撑,更催生了教育理念的创新。

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推出“学习军营”等许多深受官兵喜爱的线上教育产品;注重“用户体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运用多种网络媒体平台,探索“全媒体”学习模式、“微时代”教育模式;运用大数据算法,西部战区某保障队研发的教育手持终端可通过计算浏览量等数据,分析官兵喜好,并据此及时调整推送内容……

“如同一阵春风,丰富的网络元素让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勃勃生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的陆军某部副政委贾树鹏告诉记者,5年来,随着网络载体与教育本体深度融合、网络性能与教育功能有机结合、网络优势与教育形势转化契合,网络已成为提升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倍增器”。

网迎新时代,网聚强军梦。轻敲鼠标键盘,奔涌的信息数据顺着网线传遍座座军营;轻触手机屏幕,形式多样的网络教育产品借助电波跃然指端……透过一个个火热场景,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插上信息化翅膀的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在网络时代发挥出巨大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