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联动硬核出击!第71集团军一线政治工作彰显威力

来源:亮剑东南 作者:尚小轩 吕俊杰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0-28 10:32:46

年初以来,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转战多地,连续参加多项实战化演训活动,特别是9月份驻训以来,备战要求高、训练强度大、工作节奏快,官兵思想波动大、心理反应强、现实顾虑多,战士不免“吐槽”:“不是在执行任务,就是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刚放下行囊,又打起背包”“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和家里打电话是什么时候了”。政治工作及时跟进、体系筹划、向战发力,军旅联动接连打出“心理稳战、思想领战、文化砺战”系列组合拳,在渗透融合中稳定思想、稳抓训练、稳固基础、稳控节奏、稳守底线,重点解决官兵的心理问题、思想困惑和现实矛盾,进一步激发练兵动力,点燃胜战热情。

针对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容易引发的心理问题,推动引领塑心、向战砺心、夯基固心、服务稳心工程实践落地,充分运用集团军心理服务骨干集训成果,抽组专业心理骨干,采取跟进阵位、全程跟训等方式,通过团队辅导、心理测评、个案咨询等方法进行心理摸排,精准分析掌握一线官兵心理动态,逐人精准制定具体措施,有效缓解心理压力。

“心理窗户”打开了,思想引导也要跟上,创新采取“记者见面会”的形式,组织“解疑面对面,互动心贴心”思想交流会,官兵放开问、领导现场答,既讲大道理,更解烦心事,让官兵眉头舒展,心情豁然开朗。

思想问题解决好,其他问题好解决。集团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与官兵面对面坦诚交流,结合自身经历娓娓道来,用一个个故事解开一个个思想扣子,通俗易懂、新风扑面,赢得官兵阵阵掌声。记者听后也深受启发,梳理出四个走心观点,与大家分享体会。

一 我与部属交真心

我们常讲,官兵信你这个人,才能信你说的话。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来心心相印。面对官兵,各级干部骨干要坦诚相待、真心相对,不能忽悠,不能作秀,真正捧出一片真心,用实打实的人格魅力感染、征服、引领、感召官兵。

二 我向领导报实情

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要形成一种良性互动,互动得越好、越真、越深,战斗力就越强。大家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难处、有什么愿望都要主动说出来,相信组织,掏心窝的和干部骨干讲,只要你讲了,组织就敢担当、能解决。

三 我遇困难找组织

遇到困难怎么办?记住一条,找组织。要论关系,组织是每名官兵最铁的“关系”;要说靠山,组织是每名官兵最硬的“靠山”。有些年轻同志,一有困难就找网友、找朋友圈终究是靠不住。唯有组织,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要相信组织有公道,依靠组织走正道,成长进步才会少走弯路。

行动大于口号,组织也要提高“可靠指数”。想要成为官兵心中信得过、靠的住的党组织。不仅要为官兵办大事,解难题。更是要把“子女入学、请假看病”这些小事挂在心间。对单位来讲,这些算不上大事。可对于当事官兵的来讲,则是牵肠挂肚的事。对这些“小事”是否上心,官兵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四 我为旅队勇担当

旅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跟家庭是一样的,家里和睦相处,我们才能安心工作。人人是根柱,撑起旅队一片天,只有每个人都为旅队发力,旅队才会越来越强大,谁也打不败。

如今,机关开通了“爱心班车”,定期接送官兵看病就医,大家也用上了集中办理的固定电话卡。放下了思想包袱,训练场上到处都是生龙活虎的身影,指导员黄锐涛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感慨地说:“思路一变天地宽,扭住重点好用劲,心理服务让我们心里有了底,思想答疑为官兵鼓足了劲,务实举措为部队加满了油,政治工作的威力在一线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