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黄草岭英雄连”|勇立潮头当先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2 21:30:41

深秋时节,某综合训练场上,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英雄连”装甲步兵班战术协同演练火热进行。官兵们在车载火力支援下,向“敌”冲锋攻击,势不可挡。

这是一个英雄的连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连队奉命在黄草岭阻击敌人。激烈的阵地争夺战中,敌人出动了数架飞机对阵地进行狂轰滥炸,各型炸弹骤雨般地倾泻而下。

阵地被封锁,缺乏食物,他们就吃草根;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刺刀拼。全连官兵誓死坚守阵地,战后被授予“黄草岭英雄连”荣誉称号。

“数十年过去了,连队敢打敢拼不服输的精气神毫不衰减。”指挥官兵夺下“敌”阵地的连长何大伟,指着某新型两栖步战车说,从前,连队靠着‘两条腿、一杆枪’打胜仗,如今,踏上‘风火轮’,战斗力今非昔比。

传承,是英雄连队长盛不衰的“脉”。“胜利的源泉得益于持之以恒的‘英雄接力’教育。”指导员周举说,每逢新老交接,重大任务出征,连队都要组织全连官兵向连旗、先烈遗物庄严宣誓,学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

“‘黄草岭英雄连’的兵,敢打敢拼满身英雄气。”何大伟说。

一次建制连比武,连队20多名训练尖子轮番上阵,在手榴弹投掷课目上却没人能赢兄弟连队。因伤未能参赛的上士方超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想赢这个课目,至少需要投到70米以上。方超智心一横,大声报告出列。

取弹、后撤,用打了两块钢板的右手用力一挥——“71米”!

“就算骨头又断了,连队的荣誉也不能丢。”方超智说。入伍12年,他18次比武摘金夺银,19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创新20多种战法训法。

近年来,“黄草岭英雄连”官兵勇立潮头当先锋,不断续写新辉煌。

前几年,该连所在部队由摩托化步兵师改制为两栖机械化部队,换装当年,连队官兵就苦练本领,率先驾驶新装备下海训练。

2014年,连队克服夜间海上训练难度大、风险高等困难,率先组织夜间海上新型装甲装备训练,驾乘新型战车鱼贯入海,隐蔽泛水……

2017年,历经千里移防的“黄草岭英雄连”首次亮相演习,面对陌生海域和复杂条件,装甲车冲滩破障率先抢占一线阵地。

新大纲颁布后,组训模式、战斗编组、指挥流程全面升级,连队官兵领命担负某项新课目示范任务。“敢扛这面连旗,就敢啃硬骨头!”受领任务后,连队将试训任务细化、量化,集智攻关。数月后,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还和兄弟连队一起,摸索总结出新的训法、战法。

今年夏天,某综合模拟训练场,暴雨如注。汹涌波涛中,两栖装甲车泛水前进,眼看就要抵近岸滩,突遭蓝军炮火打击。此时气象条件接近临界值,若抢滩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我请战!”何大伟带领10余辆战车迂回出击,一个个险难课目在浪涛中展开,打出了两栖装备实弹射击的极限值,得到一批宝贵数据。

这些年,连队先后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优秀基层党支部和军事训练先进连,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二等功1次。“英雄连队的传人要勇当时代的英雄。”何大伟说。

(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