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演练开局即是难局,他们打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装备极限性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旭 孙连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3 06:36:12

第80集团军某旅挖掘新装备极限性能——

演练开局即是难局

■王 旭 孙连伟

“雷达被毁,采取人工瞄准方式进行抗击!”深秋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综合演练开局即是难局。

“目标捕获!”向营指挥所报告完毕后,高炮一连连长张琼心中并没有底。某新型高炮列装不久,射击要依靠人工瞄准,号手眨一次眼、抖一下身体的工夫,目标就有可能丢失。

屏住呼吸、打起十二分精神的号手们,根据目标不断变化的角度速度,跟进调整操作状态。

“长点射,放!”随着张琼一声令下,炮弹出膛,直指目标……他们打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装备极限性能。

“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据该旅领导介绍,某新型高炮不久前列装部队,但火控雷达等设备暂时未到位,高炮射击训练只能人工瞄准。

“战斗力建设不断档,不等不靠是关键!”对此,该旅利用战备拉动、实兵演练等时机,通过构设“雷达被毁”“通讯中断”等特情险情,倒逼部队立足现有装备实训实备,激发官兵苦练精练的紧迫感和内动力。

练操纵手感,官兵一遍遍细研火炮转动不同角度所对应的操作量,练就了蒙眼操作火炮转动多个固定角度的本领;练稳定性,他们利用身边事物,抓住一切时机练跟瞄,地上的车辆、天空的飞鸟都是他们跟瞄训练的目标。

该旅坚持从难从严设置敌情,主动与友邻空军部队对接训练计划,开展高强度陆空对抗。他们还围绕近远边界射击、对超低空目标射击等极限条件射击课目开展训练,并针对防空作战可能突发的各种特情,制订出相应的应急预案,着力提升部队快速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