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千名新训汽车驾驶员完成远程机动大考,提升部队陆路投送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廖航 牛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3 06:31:20

第78集团军着力提升部队陆路投送能力

新训驾驶员完成远程机动大考

解放军报讯 廖航、记者牛辉报道:仲秋时节,第78集团军近千名新训汽车驾驶员结束为期6天的远程机动训练,顺利返回集训地。他们辗转两省九市、行程2000余公里,交出了合格的驾驶专业“答卷”。

“新训标准和质量不仅关乎驾驶员队伍整体建设水平,还对部队保持和提升陆路投送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随着重大演训任务逐年增多、各类新装备相继列装,部队对驾驶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驾驶员技术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他们探索改进驾驶员培训方法,量化考评升级、常态比武竞赛、投送演练检验等训法日趋成熟,力争新训驾驶员“毕业即可上战场”。

“前方路况复杂,各车注意减速”“前方雾气较大,各车打开雾灯”……记者跟随车队一路行驶,看到机动途中各类情况不断,指挥员根据实时路况下达指令。此次远程机动,该集团军选择高速路、乡镇道路、山地陡坡等多样化道路,全程设置道路被毁、警戒伪装、夜间行车、单车防卫等20余个战术课目,检验新训驾驶员的应急避险意识和临机处置能力。机动过程中,他们采取情况诱导、实装实操、连贯作业等方式,锤炼新训驾驶员的战术素养。此外,机动全程采取自主保障,训练途中增加野营野炊、战伤自救与互救、战场心理疏导等训练内容,提升新训驾驶员的战场生存能力。

远程机动结束后,该集团军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开展训练心得大讨论活动,新训驾驶员、组训骨干、带车干部等轮流登台谈体会、话感悟,梳理总结经验问题,为新训驾驶员下一步专攻精练找准“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