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魏成科英雄连”:战旗飘扬的地方,总有那么一群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玉好 左 健 刘锋瑞 王志国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3 06:39:44

当青春盖上英雄的“钢印”

■王志国 董胜杰

副班长张劲受不了了。

周末下午,第81集团军某旅“魏成科英雄连”官兵都在整理个人物资,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

张劲心里暗自窃喜:连队计划下午考核5公里越野,这下看来泡汤了。

队伍集合。值班的新排长很识趣,说了一句——带回。

正当大家想悄无声息地快速从连部门口消失时,连长敬建宁一把掀开帐篷门帘,踱步而出。

“今天,就是天上下刀子,也要把这个5公里越野给考了!”敬建宁一脸严肃地吼道。

雨,来了。驻训地的沙石跑道上,张劲的脚步从未迈得如此沉重。想起出发前连长的那句“风里雨里,终点等你们”,他心里越发沉重。

入伍4年,在张劲印象里,“魏成科英雄连”的连长们一个比一个狠。

第一任连长王震,人称“老王头”,擅长掐秒表,经典语录是“跑出来的病,就得靠跑步治好”。张劲入伍第一年,王连长为他们那批兵制定了“50天1000公里”的“小”目标。于是,大家每天的状态变成“要么在跑步,要么在去跑步的路上”。

第二任连长敬建宁,人称“天来了”(他的微信名为:解放区的天),擅长“奖励”。曾经,连队参加全旅教育时,被值班员讲评“坐姿不好”。结果就是,他微笑着“奖励”全连跑了个5公里越野……

风雨比预期来得更猛烈。考核结束,连长讲评,张劲记住一句话:当兵三五年,青春与英雄结缘是一种幸运,有个“英雄传人”的称呼最该珍惜。

卫生清整正常展开,帐篷前一溜蓝色整理箱整齐排列。张劲脱下湿淋淋的迷彩服,从整理箱里翻腾着备用衣物。不经意间,一张照片进入他的眼帘。

照片,是张劲刚当上等兵时拍的。那次,旅里组织建制连5公里越野比武。原本自信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跑完多半程后,自己竟然脑子一阵眩晕什么也不知道了。

等张劲再有意识时,他发现自己被四名战友拽着手脚悬在半空中往前跑。大家声嘶力竭地进行最后冲刺这一幕,刚好被旅里的新闻干事抓拍到。

那一次,“魏成科英雄连”一如既往夺得第一。

时隔2年,当张劲再次回忆起曾经的场景,内心五味杂陈。的确,在这个英雄连当兵,实在太累了。

连史里,记载着2名战斗英雄、2名特功功臣、22名大功功臣。也不知是否因为这个缘由,每一茬士兵自踏入连队那一刻起,身上就与“标杆”“尖刀”等词汇绑定在一起。每逢比武考核,连队的目标里甚至没有“第一”之外的词汇。有时候,张劲脑中会闪过这样的念头:这就像个“钢印”,一旦盖上,就永远抹不掉。

没隔多久,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展开。由于旅队要组织装甲装备实弹射击,连队全员出动展开为期3天的露营,只留下几个老兵在野营村准备退伍。

当天下午,旅里组织老兵向军旗告别仪式,要求连队主官赶回来参加。因为工作需要,张劲跟着连长敬建宁一起回了野营村。

仪式结束,一个个哭成泥人的老兵集体涌进连部。刚进帐篷,大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最后一个想法——集体跑个5公里越野。

像往常一样,敬建宁跑在队伍最前头,老兵们口中喊着“一二——嘿,一二——嘿”的口号。

有那么一瞬,张劲觉得一切好像都没有变,但好像又多了些不一样的东西。

大步迈腿,快频换气,合上步点……这种独特的跑步方式,只有这个英雄连的人懂,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理解。

这是老兵对英雄连队最深沉的爱,也是发自肺腑的最后告别。

连队有个传统,每年退伍的老兵都要在荣誉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写下想说的话。

张劲提笔写下:踏进英雄连的门,死也要把这块牌子擦亮;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天色渐暗,老兵出发了。大家登车离开野营村,张劲转身回眸。

夕阳下,鲜红的党旗上,一把尖刀锋芒毕露,一个主攻箭头直指目标。

走进“魏成科英雄连”——

战旗飘扬的地方,总有那么一群兵

■李玉好 左 健 刘锋瑞 王志国

第81集团军某旅“魏成科英雄连”组织战备训练。

从渤海之畔的巍峨燕山,到广袤西北的雄伟天山,距离有多远?

中国版图上,这两座山脉的连线基本横穿整个东西纬线,像巍然矗立的两位巨人,遥远地相互瞻望与守护,见证着岁月沧桑。

一路向西,第81集团军某旅“魏成科英雄连”从燕山脚下,踏上驻训天山的征程,用青春激情的步伐丈量并征服着这段距离。

对这支成立于陕北的红军连队而言,这次西行,仿若一次寻根之旅,又像一次涅槃的跨越。

出发之前,没有人会想到,这段行程的距离竟然如此遥远:军列奔驰了10天9夜才抵达目的地。

没有人会想到,这段行程终点的风景是如此让人刻骨铭心: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怒号的风沙说来就来,烈日下帐篷里如蒸桑拿。

更没有人会想到,就在这不毛之地,他们这群兵竟然真就驻扎下来,用双手挖出了一道道沟坎,砸下了一颗颗铆钉,开始了与大自然的无言较量……

也有很多事情,他们从未疏漏——

刚到驻训地,住宿的帐篷还没彻底搭好,一个野战荣誉室就拔地而起,一面面鲜红的荣誉锦旗打破了戈壁滩的沉寂。

官兵们汗渍满满的迷彩服还没顾得上脱下,各班帐篷门顶上的荣誉牌已高高挂起;内务秩序还未来得及规范,荣誉架上的奖牌奖杯已摆好……

一切猝不及防,一切却又安之若素。这段横贯东西的征程,没有慷慨激昂的动员,没有牢骚满腹的抱怨,有的只是“魏成科英雄连”旗帜无声地坚守和凝视。

英雄的战旗,英雄的连队。

战旗指引的地方,再远的距离都变得不再遥远;战旗飘扬的地方,总有那么一群兵,述说着它的故事,传承着它的精神,续写着它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