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普通一兵到军体之星,军体达人体能突击攻略来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珺宇 颜士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4 06:43:36

“兵教头”的体能突击

■邹珺宇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深秋时节,天山脚下,大漠戈壁。

“同志们!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到,我能做到,你们一定也能做到……”新疆军区某团炮兵指挥连的士官大讲堂上,刚刚夺得体能比武冠军的四级军士长胡国庆手拿奖杯对官兵说道。然而,谁能想到这个“兵教头”在新兵时竟是一个连3000米跑都不及格的“火柴棍”。

刚入伍时,身高一米七六的胡国庆体重仅有53公斤,因体能基础薄弱,他在新兵营的第一次摸底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一。他失落的神情被细心的班长安林虎发现。

班长安林虎把胡国庆带到了炮兵指挥连荣誉室,为他讲述荣誉室中一座座奖杯、一幅幅标兵照片背后的故事。班长讲述的故事让胡国庆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他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

训练中,胡国庆坚持给自己“加餐”。跑步时,别人跑3000米他就跑负重五公里;引体向上时,即使拉到精疲力尽,他仍坚持在杠上多吊一会儿;每次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给自己定量,不管时间多长都一定要坚持做完。经过两个半月的不懈努力,他在新兵营下连考核中,以全优的成绩荣获新兵营嘉奖,完成了逆袭。

新兵营的“逆袭”激发了胡国庆的训练热情。下连后,他在军体训练中更加刻苦,屡次当选连里的军体训练标兵。此后,他又在该师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竞赛中一举斩获三个冠军和两个亚军,成为师里小有名气的军体达人。

在日常的体能训练中,有越来越多的战友向胡国庆请教训练经验。胡国庆也通过自身的实践经历,结合训练实际,总结出了能够提升基础体能的三套军体训练方法,和三套在大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拉伸方法。经过不懈努力,他成为了连队里一名出色的军体教练员。

此外,为方便官兵学习,胡国庆还自发编写了《来自实践的基础体能训练法》,不少官兵运用他的训练方法后,军体成绩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十年磨一剑,从当年骨瘦如柴的“火柴棍”成长为今天的“兵教头”,胡国庆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帮助更多官兵实现在军体训练上的逆袭。

除了拼搏再无捷径

■陈会科

人生最美的瞬间,就是你努力奋斗的样子。众所周知,如今由于生活条件的大幅提高,以及手机、网络、游戏的快速普及,年轻人的身体素质难比从前已是不争的事实。

很多新兵进入军营后,都要面临军事体育训练和考核的压力,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体能素质、如何让自己的体能训练更合理、如何保证自己的训练能快速有效、如何预防训练伤病的发生?这需要科学的方法,但更需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奋斗。

有位哲学家说:“每个人都有梦想,只要你勇敢地抬起自己的脚,整座山都在你的脚下”。四级军士长胡国庆从刚入伍时的“火柴棍”,到如今连队里出色的“兵教头”,他靠自己的奋斗书写了一段军营励志故事。与此同时,他的故事正激励身边更多的战友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

从普通一兵到军体之星,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去努力、去奋斗、去拼搏。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做人要厚德,更要自强。这是每一个新战友走向成功的秘诀,做人只有自强才能自信,只有自信才能自立。每个人走进军营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要想梦想变为现实,就要不断地努力奋斗、磨炼自己、武装自己。只有努力奋斗,苦练内功,厚积薄发,才能让自己的军旅生涯不留遗憾。

军事体育训练,是我们官兵每天都要面对的考验,也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石。面对日常艰苦的军体训练,有时甚至是逼近人体极限的加强训练,官兵需要一种拼搏精神,才能克服难点,补强弱点。

军事体育训练,其实也是一种磨砺,不仅挑战你的体能,更考验你的心理。只有全方位地提高自我,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毕竟通往成功的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唯有奋斗才能获得成功。成功之路是一条艰辛之路,更是一条曲折之路,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靠有侥幸心理获得胜利,必须能够脚踏实地,努力前行,将奋斗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