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想把人才锻造成“全才”,可别把好苗子压坏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振麒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5 08:57:23

别把好苗子压坏了

■第80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吴振麒

中士李文泽是连队重点培养的骨干。为让他早日挑大梁,我会特意给他多压担子。

前段时间,营里组织理论知识竞赛。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李文泽,替他报了名,为他制订了备战计划。但李文泽得知后毫无热情,在比赛中也表现平平。我觉得以他的能力,不应该“发挥失常”,便批评了他一顿。

尽管如此,我仍十分看好他。最近旅里组织更新装备数据,文书忙不过来,我又想到了李文泽:“这几天连部任务重,你有空就过来帮帮忙,顺便了解一下连部的工作,这对你以后的发展有好处。”没想到,他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上报的数据居然出现了错误。因为事关重大,我忍不住将他狠狠批了一通。没想到,从那以后,李文泽连招呼都不主动跟我打,更别说一起聊天、打球了。

我以为他只是闹闹小脾气,过两天能自己调整好,就没往心里去。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听到他向战友倒苦水:“有些活动我压根就不想参加,可指导员全替我做主了,也不问问我的意见、看看我在忙什么……”

“明明是为他着想,他为何不领情?”一时想不通,我便找到经验丰富的教导员请教。“人才成长是有规律的,要压担子,但不能用力过猛,否则就把好苗子压坏了。”教导员的话让我豁然开朗。细想一下,还真是这样,我潜意识里不但要把李文泽培养成“人才”,还想把他锻造成“全才”。

晚饭后,我找到李文泽谈心。他也向我吐露了心声:“指导员,您的良苦用心我都知道。可上次备战竞赛,我白天进场维护保养忙活一天,晚上真的没有精力准备比赛;去连部帮忙,我也想把工作干好,但确实非我擅长啊……”

李文泽的话让我深感惭愧。因为,我考虑问题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认为给战士压担子就是器重,却未顾及他们是否能够承受。

最后,反倒是李文泽安慰了我:“指导员,也不能全怪您,是我抗压能力不够强,您以后该派任务派任务啊……”

看,多可爱的战士!

(李骐光、何 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