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同见证光荣时刻!授军衔,伯侄二人再聚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陶 昱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6 11:34:58

授军衔,伯侄二人再聚首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陶 昱

“伯父是我参军的引路人,我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他希望的样子。”去年12月中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为全体新兵举行授衔仪式,新兵梁振鸿的伯父梁彩雄受邀从老家赶到部队为侄子佩戴军衔,伯侄二人共同见证这个光荣时刻。

梁彩雄是海南省三亚市的一位渔民,自1992年第一次登上东瑁洲岛为官兵送菜后,他便与小岛官兵结下不解之缘。近30年来,梁彩雄航行10万多海里,坚持义务为官兵运送给养,成为这个小岛驻军的一名“编外战士”,先后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伯父的言传身教,让梁振鸿从小就懂得拥军爱军,更让他对军营充满了向往。去年6月,大学毕业的梁振鸿向家人表达了参军入伍的想法,梁彩雄第一个表示支持。离家前的那天晚上,梁彩雄和梁振鸿促膝长谈,鼓励侄儿在部队好好锻炼,走好军旅人生路。

新兵训练期间,梁振鸿在伯父的鼓励下,克服了心理不适应、身体素质差等困难,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战士。在新兵结业考核中,梁振鸿所有课目均达到优秀水平,被连队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让亲人见证战士的成长。”该旅新兵团决定邀请优秀新兵亲属入营参加授衔仪式,激励新兵再接再厉、建功军营。亲手为侄儿佩戴军衔后,梁彩雄激动地说:“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特别自豪;看到孩子在部队成长成才,我打心眼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