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九集团军两支部队的实战化演练经历发人深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钟卫 海洋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2 04:28:31

第七十九集团军两支部队的实战化演练经历发人深思——

既要以变应变 又要精打细算

“战场上哪有那么多万事俱备?”

解放军报讯  王钟卫、特约记者海洋报道:“A组沿左侧迂回至‘敌’阵地纵深进行侦察,B组操纵无人机对‘敌’进行空中侦察”……深冬时节,塞北某地域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第79集团军某旅侦察连排长崔祜昊受领任务后,指挥各队组迅速出动展开侦察。随着无人机升空和地面分队潜入,一组组目标数据迅速传送至演练指挥员手持终端。

入夜后刮起大风,由于风力超过无人机抗风条件,导致其无法精确侦察。“回收无人机,预备队迅速前出,对无人机未达区域进行精确侦察。C组启动雷达,对‘敌’可能实施反冲击路口进行监控……”崔祜昊有条不紊地重新部署方案。

“坐标××,疑似‘敌’重要目标!”崔祜昊将预备队传回的坐标数据传至指挥所。不一会儿,数十发炮弹呼啸而出,目标区域瞬间被炮火覆盖。

“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栽两次跟头!”战斗间隙,崔祜昊向记者提起之前的一次失败经历。当时,由于装备编配率不高,现有无人机抗风能力弱,侦察车辆尚未配发齐全,导致前方侦察力量耗费多时,却仅传回几条价值不高的信息情报。复盘会上,部分官兵认为,如果侦察装备齐全,行动就不会受阻。

“战场上哪有那么多万事俱备?”营长罗亚虎一针见血地指出,充分整合资源、创新战法,完全可以有效弥补侦察装备不足的短板。

对此,该营仔细摸排问题,梳理出掌握战场态势变化不及时、应急反应不迅速、情报回传不清晰等问题,并逐一剖析解决。同时,他们利用单兵雷达、无人机、侦察定位系统等现有侦察装备,将武装侦察岗位嵌入炮兵、电抗等专业侦察小组同步展开侦察,弥补装备器材不足带来的影响。

易地再战,侦察营2个侦察排提前渗透至任务地域,采取抵近侦察、化装侦察、仪器侦察等多种手段,获取多条有效信息情报,为上级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能一味寻求猛烈炮火覆盖”

解放军报讯  蔡校、特约记者海洋报道:“‘敌’目标坐标已发送,请求火力支援”“火力分队建议核实坐标精度、详细判明‘敌’目标性质”……隆冬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悄然打响。收到电台传来的情况报告后,火力分队指挥员田伟根据战斗条件向上级提出建议,并密切关注“敌情”动态。

“远程榴弹2发装填!”详细数据由前方回传后,田伟针对性地下达打击命令,一番火力突袭,“敌”目标变成一片火海。

“别小看火力数据的一来一回,通过核实坐标精度,依据‘敌’目标具体特征区分使用不同弹种,能够让打击效能更加集中,发挥更大弹药威力。”拿着火力毁伤评估报告,田伟向记者介绍,“战场上不能一味寻求猛烈炮火覆盖,精确分析敌情谋划战斗,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在上一场战斗中,步兵分队突击到“敌”防御前沿时,遭遇顽强抵抗。为让步兵分队快速开辟通路,田伟决定用重火力进行掩护。

“轰,轰……”各炮班一阵猛轰。结果因弹药消耗量过大,纵深攻击阶段火力支援不足,田伟只能眼睁睁看着“敌人”逃走。

“即使弹药充足也要考虑效费比,不能不分时机地滥用重火力!”复盘会上,大家形成统一认识。

为此,他们着眼确定火力打击重点、明晰毁伤指标等内容,组织指挥员对火力选择、打击位置、打击时间、打击程度等进行研练,强化指挥员和专业骨干准确把握战场实时态势能力,确保合理使用兵力火力。

硝烟再起,田伟带领队伍越打越得心应手,发发炮弹精准“点穴”。返营后,他们将把此理念运用于其他兵种分队,全面提升部队精准使用弹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