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手记:不要轻易拿“思想滑坡”说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恒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3 06:59:26

不要轻易拿“思想滑坡”说事

■第73集团军某旅武装侦察连指导员 李恒剑

“指导员,我不想在连队干了,能不能把我推荐到营部汽车班啊?”几个月前,战士小张偷偷放在我书桌上的一张小纸条,让刚上任不久的我有些惊讶。

小张是新选取士官,训练刻苦、技术过硬、工作细致,是一名让干部放心的好同志,怎么毫无征兆就想调离呢?这里面肯定有隐情。于是,我找来小张的班长了解情况。

“指导员,小张最近天天心不在焉,出公差丢三落四,训练也没劲头,时不时还溜号,‘思想滑坡’很严重。您放心,这几天我已经给他好好上了上‘弦’。” 听完班长的话,我又把小张单独叫到办公室仔细询问,这才搞清楚情况。

原来,小张家里最近发生了一些意外,导致他日常工作训练有些分心,而班长没有深入了解情况,就把他定性为“思想滑坡”,劈头盖脸地批评。脸上挂不住,心里又憋得慌的小张再也绷不住了,一心就想调离连队。

当指导员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类似的情况并不少,一些骨干的工作方法简单,战士有了思想问题、出现了心理波动,不是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而是轻易就把战士定性为“思想滑坡”,结果让事态变得更糟糕。

这样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连队内部氛围,拖连队建设的后腿。为此,我们组织了“依法带兵、以情带兵,坚决纠治带兵陋习”谈心活动,重点纠治班长骨干带兵冷暴力、工作瞎折腾等问题。

小张的班长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向小张道歉,并建议连队安排小张休假回家处理家事。小张的“思想疙瘩”解开了,归队后工作劲头十足,去年年底装备换季保养,他负责的车被全旅评为“红旗车”,这也是全连唯一一辆“红旗车”。

(吕 欢、蒋少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