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的3公里武装越野,为啥他拒绝了战友的援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申 盼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8 07:18:35

这一次,我拒绝了战友的援手

■第80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上士 申 盼

上周五,连队组织3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对于我这个“体能困难户”来说挑战可不小,半程不到便头冒虚汗、大口喘气。

“班长,把枪给我吧!”眼瞅着我就要掉队,身旁战友赶忙伸出援手。正当我准备把枪交给他时,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月前的那一幕……

“之前几个课目发挥都不错,明天是3公里武装越野,大家可得加把劲儿啊!”营里组织建制连年终考核评比,听了连长的动员,我心中暗想:“身为骨干,决不能给连队拖后腿!”可体能又一直是我的短板,咋办?回到班里后,我找到体能尖子小王,提出“考核时帮我背枪”的想法。

“班长,这不太好吧,营里多次强调,考核严禁作弊。”“帮人背枪怎么算作弊呢?这应该叫‘战友情深’。”看着小王犹豫的神情,我继续“开导”他,“没事,我都想好了,到时咱俩一起跑,经过检查点时我自己背,等跑远了再给你,全连那么多人一起跑,肯定不会被发现的,咱们要以集体荣誉为重啊!”虽然有些不情愿,但在我一再劝说下,小王最终点头同意了。

第二天考核开始后,我和小王便按照计划“合作”。毕竟肩上少了几公斤,步伐轻盈不少,我最终以13分30秒的成绩抵达终点。然而,公布结果时,考核组的一席话让我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按照最后一名抵达时间,你连成绩为13分48秒。但是由于出现‘代替背枪’作弊行为,按考核规定罚时半分钟,最终成绩为14分18秒!”

考核结束,连长黑着脸把我叫了过去。“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吗?”“连长,平时训练中‘帮战友背枪’也很常见啊,这难道不算是战友之间互相帮助吗?”

“考核要反映连队真实训练水平,你这样做难道不是变相的弄虚作假?何况,这种‘战友情’非但不能帮你进步,还会助长你的惰性!”连长继续严肃地说道,“虽然你的专业素质在连队拔尖,但是身为班长,体能不能落下啊!没有扎实的体能基础,上了战场怎能更好地发挥专业能力?”

那天,连长跟我唠了许久。我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心里的委屈也变成了深深懊悔。后来,我当着全班战友的面,向小王诚恳道歉。

收回思绪,我赶紧把卸下来的枪重新背起来。顶着寒风,我奋力向前奔跑,不断给自己打气——哪怕每次只能进步一点儿,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实现目标。

(王晓朋、常皓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