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00后”上等兵为何总是“不满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庄小好 刘雄马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30 14:33:12

这个上等兵总是“不满意”

■庄小好 刘雄马

小诸葛、金点子、小达人、发明家……在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运输物资连里,关于“00后”上等兵黄玉彬的称呼有一大堆,他的故事也在连队传了好几个版本,但最为大家所知的,是他总对事情“不满意”。

“每名战士的身体素质都不同,训练怎么能搞‘一刀切’?素质好的‘吃不饱’,素质差的‘吃不消’,还说啥训练效果?”熄灯号响后,黄玉彬敲开连长邓立通的门,突如其来的质问让准备休息的连长直发愣,直到得到连长“下次整改”的保证,他才放心离开。

“入党前干劲十足,入党后有所懈怠。先锋模范不是喊喊就算,日常表现得是标杆!”组织生活会上,黄玉彬抢在第一个发言,一针见血的批评,让不少人红了脸。

夜间应急处突演练,值班骨干段伟现场指挥有条不紊,成功处置各种突发“敌情”。但复盘会上,黄玉彬又来“找茬”:“打仗的时候,路上一定有灯吗?应急处突强调迅速到位,为啥不抄小道?”平时能说会道,对此次演练也颇为满意的段伟,一时被噎得说不出话。

“装备更新换代,我们为啥不用起来?还要用‘老一套’研判车辆故障?”技师黄仕典为连队官兵示范如何使用螺丝刀作为“听诊器”识别车辆故障,黄玉彬却在场下质疑。“老一辈就是这样教的,大家也都这么用!”黄技师的回答没能让黄玉斌满意,他借来上级刚配发的“解码仪”,一场“新老挑战赛”就此展开,黄玉斌抢先完成检测。

……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给连队骨干“挑刺”、向老班长“叫板”,时间久了,黄玉彬在连队出了名,骨干们也对他多了几分关注。连务会上,大家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自作聪明”“爱出风头”,也有人说他“大胆直言”“有冲劲儿”。听着大家的争论,连长邓立通心中自有考量:“这是一个好苗子,用好了能出奇效,关键看我们怎么用!”

很快,黄玉斌“不满意”的事情都有了改变:完善后的体能训练方法新鲜出炉,战士们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新方法还在全营推广开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队”在工作训练中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平日的专业技能训练,连队开始鼓励官兵使用新装备,摸索新方法……

原以为事情告一段落,但黄玉斌又有了新的“不满意”——连队400米障碍考核,他的成绩不合格。于是,他一有时间就加练,恨不得铆在障碍场,吃饭时都要缠着班长和战友“取经”,琢磨改进动作要领。一个月后,考核场上,他主动请缨第一个上场,跑出了2分01秒的好成绩。这下,他可算满意了。

一句话颁奖辞:嘴上的“不满意”,体现的是心里的高标准,练兵备战就需要这种追求尽善尽美的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