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空对话|英雄旗帜的重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陶然 朱晓楠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13 14:53:05

英雄旗帜的重量

■陶 然 朱晓楠

灯光,将班长胡长春的侧脸映得通红。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连史馆里,上百面荣誉旗在灯光映衬下熠熠生辉。在“军魂从这里发源”主题浮雕前,胡长春面色凝重。

去年盛夏,该旅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胡长春带领参赛班组出征。连史馆前,官兵们对着连旗庄严宣誓。仪式结束后,胡长春默默把那面“百战百胜”战旗小心翼翼叠好,悄悄放进了自己的战术背包里。

这面战旗,是2019年胡长春从国庆70周年阅兵场带回来的。

比武那天,炽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完成第一个枪械组合课目后,胡长春随即向400米外的第二个比赛场地快速奔袭。山陡路险,胡长春体力严重透支,浑身大汗淋漓,身体左右晃动,感觉随时都可能晕倒。一想起背包里那面与自己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战旗,他丝毫不敢放慢脚步。最后,胡长春第一个冲过终点线。

这面战旗,是先辈们用热血铸就的。1941年10月程道口战役中,面对敌人密集的火力网,一连主动请缨率先突入。担任突击队的一排,副班长以上骨干大部分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上,官兵们的鲜血染红了战旗。“作为红军传人,我必须以实际行动为战旗增光添彩。”不仅是胡长春,对“红一连”所有官兵而言,传承英雄旗帜的精神,是他们奋斗的方向、前进的动力。

“英雄的旗帜,到底有多重?”这个问题,胡长春思考了很久。2年前,连队在连史馆为赴北京参加阅兵的胡长春举行战旗交接仪式。

从指导员手中接过“百战百胜”战旗那一刻,胡长春的手忍不住有些颤抖。临行前,指导员问他:“你知道手中旗帜的重量吗?”

作为一名服役7年的老兵,胡长春没有回答,却把这个问题记在了心里。

在阅兵训练基地,战旗方队的擎旗手训练实行全程淘汰制,训练不合格,意味着队员和手中的战旗都上不了阅兵场。方队里每名队员,身后都代表一支战功赫赫的部队。自己单位的旗帜无法亮相天安门广场,谁都无法接受。尽管训练异常艰苦,胡长春从未抱怨,更没想过放弃。和鲜血浸染的战旗相比,汗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阅兵正式开始那天,胡长春手持战旗,笔直地站在战车上,“百战百胜”旗帜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这一次,我真正把自己融入了战旗!”胡长春说。

在“红一连”,融入战旗背后的荣光,意味着非同寻常的努力和付出。连史馆内的荣誉旗帜和牌匾,昭示着这支连队辉煌的历史——

抗日烽火中,连队被授予“百战百胜”称号;辽西会战中,连队与敌激战,切断敌人退路,对聚歼该敌起到关键性作用,被授予“英勇连”称号……

“连史馆的荣誉旗,是一代代一连人用生命和鲜血扛到连队来的!” 每一茬士兵自踏入连队那一刻起,身上就与“第一”“标杆”等词汇绑定在一起。每逢比武考核,连队的目标里甚至没有“第一”之外的词汇。有时候,胡长春脑中会闪过这样的念头:第一,就像个“磁石”,一旦接触,就永远被它吸引。

时至今日,对于指导员提出的问题,胡长春早已找到答案:战旗本身虽然很轻,但它承载的荣誉却重如泰山。英雄旗帜的重量,是300余场战役战斗胜利的背后“时刻准备上战场”的“制胜基因”;是连队革命先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英雄的旗帜,不仅照亮了连史馆,也照亮了一代代士兵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