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从严树立练为战导向 训风监督嵌入考核全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文林、张皓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4 14:33:23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从严树立练为战导向

训风监督嵌入考核全程

解放军报讯 胡文林、张皓报道:“七班主射手负伤,十班车辆遇袭……”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战术训练考核展开。某连连长徐杨带领官兵迅速应对,处置时间达到优秀标准。然而,考核组最终给出差评。“‘伤员’包扎缺乏无菌观念,维修装备时忽视警戒防卫……”考核组的现场讲评,让官兵心服口服。

去年,该旅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党委一班人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训练偏重理想条件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新年度训练展开后,他们把训风监督嵌入训练考核全程,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抓问题,纠治脱离实战的训为考现象。

考核中,雷达号手李志明操控装备时,更加注重精、准、实,不再一味求快,处理多批次空情准确无误。虽然此次考核用时比以往稍长,但他却得了高分。报话员罗维典原本信心满满,却因一张字迹潦草的答卷被扣了分,与第一名失之交臂。

年初以来,该旅大抓训风考风监督检查。3月初组织基层纪检专题集训时,他们专门安排作训科科长王春蕾围绕如何抓好训风监督进行授课。他一针见血指出,以往组织训练考核时,有的官兵刻意追求速度存在违规操作现象,有些“绝招”看似管用,却是投机取巧,损害战斗力。

前一阶段基础训练考核中,某发射排官兵在穿戴防毒面具时,动作连贯、操作规范,考核用时打破训练纪录,却被要求重考。训风监督员指出:穿戴防毒面具时忽略了风向,再好的成绩也不符合实战要求。谈及此,该旅领导说:“纠正训为考、训为看现象,才能立起练为战导向。”

思路决定作风,训风关系战斗力。笔者在训练场上看到,驾驶员训练离开平坦公路,驶入密林深处;新装备训练不再赶进度,按纲施训过关升级……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和从严督导,该旅实战化训练更加严格,硝烟味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