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一对“90后”夫妻并肩征战高原双双立功传佳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施雪伟 于元泽江 黄宗兴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9-29 08:01:48

飞越昆仑山巅的爱

——新疆军区一对“90后”夫妻并肩征战高原双双立功传佳话

■施雪伟 于元泽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朱柯蕙在高原开展检测工作。陈如涛摄

农历八月十五,本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新疆军区某疾控中心文职人员朱柯蕙看着饭桌旁空荡荡的坐椅,虽早已习惯,但仍不免有些失落。丈夫王涛是新疆军区某陆航旅飞行员,在家待了短短一个月后,又留下她一人。

皎洁的月光洒在窗台,“在异国他乡学习的丈夫,是否也能看到这月光?”是夜,朱柯蕙难以入眠。

尽管夫妻二人同在新疆工作,但千山万水仍挡住了他们见面的路。为了追随王涛,朱柯蕙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新疆军区某疾控中心工作。一年后,二人喜结连理。还记得结婚当天,奶奶语重心长地对朱柯蕙说:“嫁给军人,你要做好各种准备。”

从一个人回家做饭,到一个人照顾孩子,朱柯蕙独自撑起家庭一片天。一天深夜,1岁女儿突发高烧,她抱着女儿辗转3家医院求医,其中滋味,朱柯蕙深藏于心,从没和丈夫抱怨过。

生活仿佛是要考验这对夫妻。去年初,王涛轮休,决定好好陪陪妻子,谁知新冠疫情暴发,在疾控中心工作的朱柯蕙回不了家,错过了和丈夫相处的机会。那段时间,休假在家的丈夫每天都会给她拍短视频,看着屏幕里的丈夫和孩子,劳累了一天的朱柯蕙心情舒缓不少。

去年,得知单位要组织人员赴高原执行防疫检测任务后,抱着“也许能在高原见到丈夫”的想法,朱柯蕙写下申请书要求上高原并获批准。那天晚上,她梦见丈夫在雪山上呼唤她的名字,那份想念跨越千里,将二人紧紧连在一起。

当时正值盛夏,蚊虫、飞沙、病菌等各种致病因素时刻威胁着高原驻训场水源、食品的安全。按照工作计划,朱柯蕙与同事们要检疫10余家驻训场。她白天对食物、人员操作流程进行检查,晚上还要写下监督笔录,提出消毒措施建议,经常是伴着曙光出发,回来时天色已晚。高强度的工作完全超出了朱柯蕙的预想,本想来到高原能够见到丈夫,竟忙到给丈夫打电话的时间都很少。

初秋的一个夜晚,驻训场上同时送来10余名发热患者,朱柯蕙与同事紧急处置,连夜安排隔离、检测,直到检测结果出来后才放心休息。连续工作让朱柯蕙有些吃不消,突然而至的风寒感冒让她既难受又委屈,同事的爱人都能抽空发个视频嘘寒问暖,她身在高原工作却依然见不到丈夫。头痛难忍的她本想打电话向丈夫诉苦,但拿起电话的那一刻,她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他只是千千万万戍边军人的一员,常年在高原飞行也不容易……”听到空中战机盘旋的轰鸣声,朱柯蕙仿佛看到了王涛忙碌在战位的身影。想到王涛每次飞行降落时发来的一条条报平安信息,她的心里变得更加坚定:“我是飞行员的妻子,又是一名文职人员,不能给他拖后腿。”

“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要讲求科学方法,不能用蛮劲……”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涛了解到妻子的工作状况后,及时接通视频电话,既嘘寒问暖,又为她加油打气,与妻子分享自己这个“老高原”的工作经验。

由于夫妻同时来到高原,时间久了,来自家庭的压力慢慢凸显出来。“最受不了女儿问我啥时候能回家……”每次与女儿通电话后,朱柯蕙都要偷偷抹眼泪。更让她揪心的是,母亲来到驻地帮他们照顾女儿后,在老家的父亲又生病无人照顾。

“家人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们还有啥理由不把工作做到最好?”闲暇时间与王涛通电话时,朱柯蕙总是这样念叨,“同事们来到高原,家里都有困难,不能就我喊苦喊累,影响工作氛围。”从那以后,朱柯蕙更加努力工作,防疫检测时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同事遇到矛盾困难,她总是热心上前解难帮困;遇到紧急任务,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4个月后,随着最后一家驻训场检疫工作结束,朱柯蕙圆满完成高原检疫任务。

今年初,两张喜报从昆仑山麓相继飞入王涛、朱柯蕙一家:夫妻二人双双荣立三等功。

两张大红喜报,承载了夫妻二人太多的情感经历,能够一起上高原、踏雪山,是他们一生值得珍视和回味的经历。他们像是边关上的白杨,于春日抽出嫩芽,深扎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随风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