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心”关爱,多样化心理健康服务暖军营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卢鑫 苏岩 丁略格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9-30 11:47:04

保持官兵心理健康,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的重要保证。9月28日,78集团军某陆航旅携手白城师范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佳木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了以“保持阳光心态,走好军旅人生路”为主题的心理行为拓展训练及咨询辅导活动。

此次活动,该旅借助心理辅导咨询专业机构力量,邀请心理咨询专业人员走进军营,针对官兵心理和情绪的状态情况,将活动分为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两部分。辅导老师从减轻压力、缓解疲劳入手,制定科学合理、氛围轻松的活动方案,为官兵筑牢心理健康“防火墙”。

“沟通有许多种方法,主动打开对方心结是最重要的……”在个体咨询现场,辅导老师唐琦结合心理初筛结果以及官兵需求,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访谈,帮助官兵进行自我调整。

“三人一组,一人为大树、两人为松鼠,松鼠围在大树身旁……”为提升官兵参与热情,心理专家们精心设置同心鼓、大树与松鼠、同舟共济等富有启迪性、教育性的心理疏导活动,让官兵尽快放松身心,融入活动氛围。活动现场,官兵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

“活动虽小、意义重大。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疏导活动,不仅使现场充满轻松愉悦的氛围,更使战友间可以敞开心扉,互诉烦恼和压力,跨越心与心的障碍。尤其是在‘大树与松鼠’活动中,大家依次体验被保护的松鼠和保护松鼠的大树等不同角色,让我深切体会到责任的意义。”活动结束后,战士王佳伟说到。

佳木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杨坤主任和笔者介绍,此次活动,他们根据官兵实际需求,通过多样化心理服务项目,提高官兵认知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让官兵以轻松的心态完成各项任务。

读懂官兵的“心世界”,是做好预防的“先手棋”,也是开展心理服务的“金钥匙”。此次心理健康活动顺利开展,让“文明实践”直抵兵心,该旅不仅与地方心理教育咨询中心积极沟通合作,还采取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对重点人员进行谈心交心、利用VR眼镜等辅助手段,帮助官兵打开心扉,缓解压力。

(摄 影:孙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