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3个营抽调精锐力量组成的红方,为啥还打不过蓝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浩然 许浩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08 10:11:34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红蓝对抗演练出现发人深思的一幕——

红方“高参”变身蓝方指挥员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李浩然 通讯员 许浩杰

金秋时节,南国某空域,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中,蓝方又一发导弹“命中”红方战机。尽管红方殊死一搏,但此时已组织不起有效攻势,机降力量也损失殆尽。导调组判定,红方“夺控要点”任务失败。

官兵们对这个结果颇感意外。此次演练,该旅从3个营抽调精锐力量组成红方,为啥还打不过蓝方?

鸣金收兵,红蓝双方来到复盘讲评室。随着作战数据的采集、汇总、整合,导调组采用飞参判读、坐标核验以及数据链态势回放等方法,将演练情景一一还原,一个个作战细节被单独拎出、放大,三幅画面让红方官兵心服口服。

——某空域,数架红方侦察机向蓝方导弹阵地扑来。危急关头,蓝方指挥员王远嵩作出一个大胆的决断:向前沿阵地急行军。打完就跑,边跑边打,大大延长了导弹车的“火力臂”,让蓝方不仅保存了自身实力,还“打掉”了红方数架战机。

——树梢之上,红蓝战机展开攻防。红方飞行员薛峰驾驶战机锐不可当,很快锁定一架蓝方战机。为了“击落”薛峰的这架战机,蓝方“诱敌深入”,利用地面设伏导弹上演一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好戏。

——某机降地域,红方多架战机临空,机降队员依托强大的火力掩护从天而降。就在这时,枪声从草丛中传来,红方机降分队很快“全军覆没”。原来,蓝方指挥员早就算到红方将在这里机降,提前派出一支小队设伏。

蓝方指挥员为何屡屡预判红方行动?谜底揭开,蓝方指挥员王远嵩曾任旅作训科科长,常年在红方中军帐出谋划策,对红方的常见兵力部署、应战策略、作战风格了如指掌。有红方官兵认为,这样的对抗不公平。

听到这样的质疑,该旅旅长、演练总指挥孙焰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调出红方作战方案,接连点出几个问题:“明知机降地域会有重火力,为什么不放弃原有计划,改在蓝方火力盲区投送兵力”“多架战机担任护航任务,为何却执着于追击前来袭扰的蓝方战机”……孙旅长一席话,说得红方官兵哑口无言,陷入沉思。

“有人说,蓝方指挥员就像打入红方的卧底,把红方的套路摸得门清,对抗有失公允,但真实的战场,常常就是这么残酷。”孙焰说,“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练一手’,才能在战争来临时有底气说‘准备好了’。”

这场演练复盘研讨从下午持续到晚上,讨论结束后,红蓝双方官兵相互交换了此次对抗的总结和心得,并将一幅幅战场态势图做成PPT,方便随时学习反思。走出复盘研讨室,红蓝双方约定,一个月后再进行一次“论剑”,看看对方的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