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丨不明软件切莫随意注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幼珣、陈果、王涵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2 10:07:47

不明软件切莫随意注册

■讲述人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排长 王 涵

茅文宽绘

手机联系人不得备注军衔职务等涉军信息、相册中不得存有涉军图片……学习部队手机管理使用相关规定时,我常会想起那次遭遇网络诈骗的经历。很庆幸自己当时能及时识破,才没有造成严重损失。

有一次,一个朋友因工作调动来到我们驻地的城市,请我帮忙联系一下租房相关事宜。

周末,我准备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一款租房软件。查看用户评价时,我看到有评论对几个热门租房软件分析得头头是道,最后推荐了一个宣称优惠力度很大的“小众”软件,并附有下载链接。

我随手点击链接,进行了下载安装。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时,几次获取验证码却没有收到反馈信息。我觉得软件可能有问题,就立即进行了删除卸载。

可随后,我就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称掌握了我的手机通讯录和照片,并称“你的这些隐私暴露了可不好,可以给点‘处理费’,我们帮你处理”。

我立刻警觉起来,想到此前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课曾告诉我们,面对这种情况,既不能随意转账,也不能置之不理消极应对。我假意与对方保持联系,收集录音、银行卡号等作为证据,然后立即报警,并将情况上报旅保卫部门。

驻地民警了解情况后告诉我,这种链接是一个套着软件外壳的小程序。当用户输入手机号码并点击“获取验证码”时,对方就会通过小程序窃取部分手机信息,然后通过编造谎言或是威胁敲诈等方式,进行诈骗活动。近期他们陆续接到过类似报警电话。

事情后来得到妥善处理。旅队以这起案件为契机,对官兵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教育活动。讨论交流中,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保密工作中的各项规定背后都有惨痛的教训,一定要严格遵守。面对网络诈骗,要保持冷静,提高防范意识,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唐幼珣、陈 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