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照“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快来完成能力升级!

来源:教练员也是战斗员。 作者:陈典宏 郭海林 张科进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3 06:39:18

“首席教练员”为啥考砸了

——第75集团军某旅加强“四会”教练员队伍建设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郭海林

“杜渊不再担任数据引导打击课目的首席教练员!”听到这个消息,第75集团军某旅中士杜渊虽心有不甘,但也暗暗定下了努力目标。

前不久,该旅组织“四会”教练员考核评比,20余名训练尖子争夺各专业重难点课目的首席教练员席位。轮到杜渊上场,作为多次蝉联数据引导打击课目首席教练员的“名教头”,他志在必得。

在“理论提示”“讲解示范”“组织练习”等课堂教学环节,杜渊状态很好,基本全是满分。在接下来进行的数据引导打击现地操作环节,他带领全班快速穿入山林,占领侦察位置。

“目标‘敌’碉堡,请求炮兵予以火力打击。”杜渊通过卫星通信设备,快速把侦察获取的目标参数传给指挥平台,呼叫火力分队实施打击。数据上传后,3发炮弹扑向目标。

“1发偏离目标,2发命中碉堡边缘,但未达到毁伤要求。”通过单兵综合系统,观察员将火力毁伤评估结果实时通报全场。显然,杜渊在这个环节考砸了。

考核组经过认真评议、反复权衡后,作出了取消杜渊首席教练员的决定。消息传出,部分官兵替杜渊打抱不平:“教练员评比又不是战斗员评比,杜渊的组训施教能力有目共睹,不能因为一个环节失误就剥夺他的首席教练员资格。”

“基层的教练员就是战斗员,能打仗打胜仗是评价他们最重要的能力指标,如果教练员只会说不会做,或者做不好,如何担当得起‘首席’这个称谓?”考核组在讲评时对此作出回应,强调“四会”教练员培养应该更加突出实战运用和指挥应变。

该旅以此为契机,组织各级教练员参加“四会”教练员集训,通过深入学习南部战区陆军下发试行的“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按照“会装备机理、会作战运用、会组网调试、会故障判排”重新梳理和确立教练员的培训体系。

“通过这次‘四会’教练员集训,我看到自己距离实战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将及时总结经验、转变组训观念,争取下一次考核有大的突破。”杜渊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短评:教练员也是战斗员

■张科进

习主席十分关心教练员队伍建设,在视察第79集团军时强调,要“把基层一线带兵人和兵教头搞坚强,把部队战斗力基础搞过硬”。这充分说明了教练员队伍的重要意义。基层教练员也是战斗员,各级只有把教练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才能持续推动和引领部队的转型建设,把战斗力的底子打扎实。

南部战区陆军部队试行“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更加突出了教练员的实战运用和指挥应变,其目的和指向十分明确,就是要培养一大批能打胜仗的基层教练员,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雄师劲旅。

一人学战,教成十人;万人学战,教成三军。基层教练员是提高训练质量,促进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力量,必须对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更高要求,深刻领悟“四会”教练员能力标准之新、之变,着眼任务需要、理清培养思路,抓好抓实教练员队伍建设。

记者连线

“四会”教练员需要能力升级

——对话第75集团军某旅旅长刘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郭海林

伴随南部战区陆军“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的试行,所属部队掀起抓“四会”教练员培养、促训练质量提高的练兵热潮。日前,记者与第75集团军某旅旅长刘洋进行了一次对话,了解“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到底新在哪?

记者:“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与原来相比有什么不同?

刘洋:南部战区陆军“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明确要求,“四会”教练员要会装备机理、会作战运用、会组网调试、会故障判排。在我看来,这“四会”和传统的“四会”既一脉相承、相互补充,又有所侧重。新的能力标准更加突出教练员的实战运用能力,能较好牵引教练员队伍建设质量和练兵质效提高。

记者:“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给部队训练带来哪些新变化?

刘洋:我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的变化。对组训施训者来说,他们通常也是一线的指挥员,新的能力标准倒逼教练员在体系中研究装备、钻研战法训法,实现训练场与战场的无缝对接;对广大受训官兵来说,在变幻莫测的战场环境中带着“敌情”学,使官兵对“练为战”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感受;对部队练兵质效来说,告别了“一套标准考全员、一个场地练多年”的粗放练兵模式,使练兵实践更加优质高效。

记者: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推开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洋:一开始,最不适应的还是各级教练员。以前组训只需跟官兵讲清楚这个课目是什么、装备怎么操作就行,现在则要求教练员把课目放到体系作战中、实战运用中、连贯示范中动态教学。我旅有几名“金牌教练员”,按照“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评定后,只能勉强成为一名普通的教练员。所以,及时更新组训观念和升级施训能力,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打赢明天的战争,是今天练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有利于加速战斗力生成提高,我们就要把这种练兵实践坚持下去。我相信,假以时日,“四会”教练员新的能力标准一定能释放出更大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