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图一定有真相吗?电脑VS人脑,到底该信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士强、陈舰、程立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4 07:02:19

新疆军区某团营区安装的监控摄像头一度被官兵频频吐槽——

有图一定有真相吗?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陈舰 程立

前阵子,营区内的监控摄像头成了新疆军区某团官兵的一块“心病”,不仅长期稳居“吐槽榜”第一名,甚至队列行进都要躲着走。

最近,改变悄然发生。来,我们的故事就从该团工程防化连两名战士的亲身经历讲起吧。

上个月的一天,工程防化连战士邱铭辉担任连队门前的岗哨。快下哨时,因为要核对信息,长着一双小眼睛的邱铭辉低头看了看桌上的岗哨登记本。没想到,这一瞬间刚好被值班室负责视频监控部队秩序的值班干部“成功”抓拍。抓拍的照片上,邱铭辉正低着脑袋眯着眼,就像在打盹。“有图有真相”,邱铭辉被通报批评。

与邱铭辉的经历比起来,该连七班班长丁玉龙遭遇虽有不同,却同样委屈。那天,他组织全班战士训练引体向上。为了方便班内战士理解掌握,他让大家围成一圈仔细看示范、听讲解,并把训练心得转化成风趣朴实的语言,听得大家个个露出笑容,现场氛围很活跃。不承想,这一稍显“混乱”的场面刚好被监控抓拍到。事后“有图为证”,机关通报该连“体能训练秩序不正规”。

“自从装上监控摄像头,给各类制度落实和连队管理带来了显著效益,队列行进更加整齐了,训练秩序更加正规了。但电子眼有时候也是‘老花眼’,一些通报让我们实在冤得很!”采访中,工程防化连指导员张威满脸无奈地说。之后,又陆续发生了几起类似事件。于是,官兵看到监控摄像头能绕道就绕道,尽量不出现在监控范围之内。

双向讲评会上,这个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部队管理股股长曾涛代表机关表态:视频监控方便快捷,有助于提升部队管理效率。但在肯定其优点的同时,问题也不容回避。以后机关视频抽查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通报讲评问题之前先与当事人核实,坚决避免完全依赖电子眼以致误判的情况再次发生。不仅如此,该团政委徐东波还要求,视频监控不仅要用于监督,通报批评发现问题,也应该发挥通报表扬的作用,把单位的好人好事和新风正气传播出去。

随后的一天清晨,工程防化连照常组织队列训练,官兵们同往常一样精神饱满、精气神十足。谁都没有想到,第二天早上连队竟然被值班室“通报”了。不过这次不是批评,而是表扬。

如今,这个曾经让官兵生厌和害怕的摄像头渐渐成为“香饽饽”,大家都想通过它展现单位风采。视频监控成了该团促进管理的信息化好帮手。官兵纷纷表示:不用再承担无谓的压力,大家都能够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严格要求自身、落实条令条例上,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

电脑VS人脑,到底该信谁?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瑞智 石良玉 班建伟

深夜,伏牛山腹地,伸手不见五指。10月上旬的一天,第83集团军某旅要点夺控演练进入了收官阶段,只要确保整晚目标安全,胜利就属于他们。

“嘀嘀嘀……”突然,野战指挥所内警铃声大作。配置在必经路段的红外传感系统显示有异物闯入。指挥员迅速借助系统智能分析软件进行识别判断,最后系统给出答案:大型动物误入。

面对这一结果,侦察班班长王凯产生了怀疑:此时已是凌晨两点,根据以往侦察经验,这片山林鲜见大型动物出没。王凯再次查看红外图片,仔细核实数据指标,果断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敌特”入侵。

一边是电脑数据分析,一边是人脑经验判断。到底要不要分派兵力前往侦察搜捕?如果分派兵力,指挥所必然空虚,“敌”有可能乘虚而入。所以,大部分官兵坚持相信电脑判断。

这时,上级再次打来电话询问情况。王凯稍加思索后,对战场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汇报,并坚定地给出“蓝军‘敌特’入侵”的判断。

上级指挥所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采纳王凯的判断,派出精干力量前往搜捕。两小时后,他们果然抓到了准备实施“斩首”行动的“敌特”小分队。

电脑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缘何出现偏差?事后,蓝军“敌特”小分队解释,他们利用下雨天气温低的条件,借助木板和泥土等掩盖身体的红外源,甚至还故意捉了几只动物进行闯关突破,诱导系统作出误判。

演习结束,该旅组织专题讨论,并请王凯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官兵深刻认识到,借用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固然能快速判断、辅助决策,但系统依据数据进行评判,一旦敌方掌握规律,就很可能找出系统漏洞,导致系统误判。所以尽管引入了智能化辅助手段,在指挥决策方面,人仍是主导因素。

不可盲信“智能化”

■第8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杨建华

人工智能以其先进的算法在军事领域被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传统作战方式,有效提升了指挥决策的科学性。但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依靠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不等于不加思考地依赖人工智能,特别在“智能化”尚未完全成熟的条件下,人在战场决策方面依然起着主导作用。

用兵之道,贵在随机应变。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再高明的算法也不可能预想全部情况,也会存在一些难以规避的短板和缺陷。对于指挥员来说,第一位的仍是不断提高知敌料敌制敌能力,能够快速洞察战场,自主研判态势、正确定下决心、科学制订方案、实施精准指挥,扛起领兵打仗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