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鲁蒙蒙:守护在雪域高原的昆仑雄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尚正姣 石相峰 刘渤 王新越 李文求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23 07:58:44

带头高原跳伞。王新越 摄

梦想的种子一经播种,便顽强向阳生长。“小时候,我梦想能翱翔蓝天,当一名特种兵。”鲁蒙蒙选择了远赴祖国边疆,扎根雪域高原。

入伍之初,鲁蒙蒙是步兵专业,原本与天空无缘。随着任务不断拓展,他转型成为特种兵。

由于恐高,伞降训练成为他迈向“三栖精兵”道路上的一道“坎”。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后来会在这个专业一干就是16年。

2008年12月,鲁蒙蒙迎来首次伞降实跳训练。站在机舱口,冷风伴随着恐惧感扑面而来。辽阔的大地像能够吞噬一切的深渊,让他感到一阵阵眩晕,往下看去,感觉胃液在胃里翻江倒海,仿佛下一秒即将呕吐出来。

跳还是不跳呢?

纠结数秒后,他在心里鼓励自己,“我是特种兵,特种兵无所畏惧!”鲁蒙蒙心一狠,咬紧牙,冷静片刻后,脑海里快速过了一遍熟记于心的几点要素。随后,他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地纵身从机舱跃出。一系列丝滑的动作,置身高空,他第一次感觉如此自在,脸庞与气流亲密接触,仿佛一只雄鹰。鲁蒙蒙既意外又兴奋,他瞬间爱上了这种穿梭于天地间的感觉。

刚一落地,他就无比亢奋地向远处的战友挥舞双手,分享第一次跳伞顺利的喜悦。

这次跳伞以后,他彻底爱上了这个项目,也为之后他的成功奠定坚实的第一步。

穿过云海。王新越 摄
即将着陆。王新越 摄
伞花绽放在雪山之巅。王新越 摄

伞降,是特种兵必备的特战技能之一,危险系数高、渗透能力强,在变化多端的战场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夜间伞降更是难上加难,危险系数更大。

夜间跳伞顺利着陆。王新越 摄

鲁蒙蒙长期从事特种作战伞降、动力三角翼和突击旋翼机飞行专业等工作,先后取得动力三角翼飞行证、伞降高级技师证、旋翼机飞行证,是全旅为数不多的特级特种兵。

作为全旅伞降第一人,他始终坚持在一线,以身作则不断挑战,毫无保留地把所学经验传授给新兵。每次开展伞降训练,险难课目试验攻关时,他总是冲在最前沿,他说的最多的是“我是党员看我的,跟我跳”,他带领一批批新伞兵征服蓝天,只要有他的身影,伞兵就像吃了“定心丸”。

鲁蒙蒙在伞场授课。王新越 摄
教授新伞兵。王新越 摄

2021年,该旅组织多领域多机型多伞型机降训练,机速快,又是集群跳伞,年轻伞兵们都很紧张。得知鲁蒙蒙担任试风员后,伞兵们一下子放心大胆起来,紧随其后勇敢地在空中绽放出洁白伞花,因此他也被亲切称为“空中男神”。

鲁蒙蒙在机舱内准备跳伞。王新越 摄

鲁蒙蒙把练就打赢本领当作自己最高的追求,把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挚爱化作一次次对极限的挑战。他先后参与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伞降实跳、动力三角翼飞行和大飞机跨国“三无”条件下伞降,为提升部队机动渗透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出国跳伞表演。王新越 摄

在国际舞台上,鲁蒙蒙先后4次参加中巴演训、库尔勒国际军事比赛开幕式表演,完美展现我军伞降渗透能力。他带队完成“中阿巴塔”四国联合反恐机制特战小队全装任务,在山区“三无”条件下伞降作战行动课目汇报中,受到了各国参训官兵一致好评。

翼伞滑翔。王新越 摄
翼伞滑翔。王新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