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隔4年,他再次站上国际军事比赛的赛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程安琪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9 06:38:01

赛场逐梦为强军

■解放军报记者 程安琪 特约通讯员 郭子涵

“国际赛场是开门练兵、互学共鉴,提升实战本领的开放舞台。”走下“国际军事比赛-2022”“安全路线”项目领奖台,中国参赛队队员、第74集团军某旅战士李恋感触良多。

2016年,李恋第一次走出国门。在那场中外侦察兵联演联训中,所有参赛队员只携带一把匕首,历时7天7夜穿插于方圆上百公里的陌生地域,不仅要比拼实战本领,还要比试野外生存能力。这样的经历让李恋明白,战场没有标准配置,在后勤保障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要时刻保持战斗力。

两年后,李恋主动请缨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安全环境”项目。抵达赛场第一天,目之所及是俄军依山地、河流、浅滩等地形地貌设置的赛道和在茂密白桦林间设置的靶场等,这些紧贴实战的细节给他带来很大触动。

赛场之变催生思维之变。“之前片面地认为工兵只是保障梯队,置身赛场才深刻体会到,战场上任何一个要素都要具备战斗属性。”回国之后,李恋和战友们及时补学“实战课”,反复训练摸索。

“与外军切磋本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战斗力参考系,让我的练兵视野更加开阔。”时隔4年,再次站在国际军事比赛的赛场,李恋信心满满,也期待满满。备赛期间,他和队友们争分夺秒、苦练精训,总结新型探雷器操作要领,创新扫雷方法,练就了“听声辨位”的本领。当中国参赛队势如破竹率先冲向终点时,李恋如愿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今年的国际军事比赛,各类障碍设置数量增多,火力打击目标难度增大,规则、场地、流程紧贴实战,比赛项目的‘含战量’更足。”站在8米高的模拟直升机索降平台上,整个赛场尽收眼底。回顾国际比武经历,李恋告诉记者,“赛场逐年向实战升级,倒逼参赛队员实战能力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