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逼极限!“猎人集训”激发新兵血性胆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建宇 宋子洵 海洋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1-28 06:28:16

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探索创新组训施教方式——

“猎人集训”激发新兵血性胆气

■赵建宇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海洋

“胜利就在眼前,一定要坚持到底!”寒冬时节,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训练场上,一群新兵全副武装,向武装5公里发起挑战。尽管体力已近乎透支,但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大家咬紧牙关,朝着终点奋力奔跑。

直逼极限的课目训练、严厉苛刻的组训方法、不讲情面的“魔鬼教官”……不同于以往宽严相济的组训方式,此次新训,新兵们“吃尽苦头”。

“要持续激发新兵的血性胆气,必须用‘烈火’淬炼。”该基地教员李贺告诉记者,在“兵之初”就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豪情激发出来,对新兵的军旅生涯大有裨益。李贺曾是某特战旅标兵营营长,有着丰富的组训施教经验。前期,他与新训骨干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决定组织一次“猎人集训”,用实战硝烟引导新兵在挑战极限中超越自我。

“身心俱疲的双重压力下,新兵吃得消吗?”一开始,不少新训骨干心里并不托底。然而,这群新兵的出色表现,很快让大家直呼“没想到”。

“记住!你们是一个集体,一个人掉队,就不算完成任务!”400米“鸭子拐”课目训练中,新兵蒋潇突然大腿抽筋。在战友们的鼓励下,他咬牙坚持走完了全程。

“坚持不住就打报告!”午后,寒风扑面,见参训新兵渐露疲态,李贺及时提醒,但没有一个人申请退出。

“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这是新训教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参训新兵们最深切的感受。集训全程没有休息时间,上一个课目刚刚结束,下一个课目就接踵而至。

在经历多个高强度课目训练后,新兵唐旋果的手掌和脚底磨出了血泡。一名教员劝他:“受不了就申请退出,没人会嘲笑一个新兵。”这名“00后”新兵淡定地看着自己的伤口,使劲摇了摇头:“这点伤不算什么,只要我还能动,就绝不会放弃!”

随后的几个小时里,“耐寒训练”“扛圆木”“雪地俯卧撑”等课目接续展开,参训新兵越来越疲惫,但是每当有人想要放弃时,身边战友便不断为他加油鼓劲,帮助他坚持到最后一刻。

“高强度训练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要锤炼新兵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 中午野炊时,班长周景月告诉记者,“要让战斗精神在头脑中扎根,真正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战士的转变,就必须像电影《冲出亚马逊》里的特种兵一样,敢打敢拼、永不放弃。此次‘猎人集训’时间虽短,却是培育血性胆气的‘酵母’和‘种子’。”

从凌晨的第一声哨音,到傍晚的最后一声呼号,接连不断的训练课目,逼着新兵们将体力拼到极限,也让他们在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猎人战斗!”当激昂的口号声响彻训练场,一场持续10余小时的“猎人”体验,在夜色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