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模拟战场打响进攻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张光轩 宁春瑞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1-28 06:16:39

模拟战场打响进攻战斗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张光轩 宁春瑞

新春佳节,北疆腹地。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室内综合训练场,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该旅坦克六连2车官兵,正利用模拟训练平台开展单车战术训练。3名车组成员全副武装,操控模拟器终端,向“蓝军”阵地发起进攻。

“全车注意!正前方‘敌’坦克,歼灭!”荧屏中间,一辆“蓝军”坦克越过土坎疾驰而来,下士车长刘善文立即下达命令。话音未落,又一辆“蓝军”装甲车从土坎西侧露出头,刘善文快速转动操纵台模拟装置,再次对目标进行搜索捕捉……

“如何在雪野中快速发现捕捉目标,是冬季寒区作战训练的难点。”该旅作训科参谋陈强介绍,通过模拟器构设逼真环境,让车长们在实装训练前针对重难点课目、短板弱项展开专攻精练,不仅能确保实装训练的质效,还减少了装备的故障和损耗。

记者在训练监控显示屏看到,刘善文紧盯战场风吹草动,指挥坦克一次次化险为夷,荧屏上实时显示每一次搜索锁定目标的时间和精度。

陈强介绍,该旅驻地冬季长、气温低。过去,受条件限制,冬季实装训练的时间和质量有时难以保证。近年来,旅里运用科技手段破解严寒条件下训练难题,引进模拟训练平台,让官兵足不出户便可完成装备操作、战术协同等课目训练,在提升战训耦合度的同时,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说话间,“红军”进攻方向上,炮弹接二连三在坦克附近炸响。“驾驶员注意,拉开车距,加速通过炮火拦阻区!”车载电台里再次传来车长刘善文的指令。驾驶员鲁州牢牢把住方向盘,加大油门,坦克闪转腾挪,顺利通过“蓝军”炮火拦阻区。

“之前鲁州在驾驶操作中有些痼癖动作,我们通过模拟器节点数据记录功能,帮助他改进动作,效果不错。”一旁观战的连长刘基红告诉记者。

训练结束,模拟器监控显示屏上车组成员每个战斗节点的作战数据一目了然,刘善文组织大家复盘总结。下一个车组的官兵已摩拳擦掌、准备登场。针对新一轮参训车组的技术特点,刘基红在模拟器上修改作战任务、构设作业条件,又一场“战斗”即将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