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该让孩子们看什么、学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梁佩韵 唐淑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4 11:22:02

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全国少工委文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有哪些特点规律?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面临怎样的机遇挑战?在这篇文章中,全国少工委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答。

当代少年儿童精神世界更加丰富、面对更为多元的价值选择。

在物质生活持续跃升的同时,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各类童书绘本、动漫卡通、儿童玩具等少儿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少年儿童面对着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不同文明的浸润和影响。“该让孩子们看什么、学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摆在家长和全社会面前的新课题。

与此同时,个人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价值倾向对孩子们的侵蚀不容忽视,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外势力通过“软”渠道与我争夺少年儿童一代的图谋从未停止。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少先队作为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要求,通过自身独特的教育体系,帮助广大少先队员从组织中感受光荣,从小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人民的红色自觉,提升对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风气的免疫力。

当代少年儿童感知社会、融入集体的需求日益增强、渠道不断拓展。

伴随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日益提升,课外教育的空间显著拓宽;家长整体文化素质的提升,也使家庭对子女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

在这一大背景下,少年儿童教育的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少年儿童社会活动场所和商业服务项目日益增多、实践资源日益增多、选择也日益增多。

与这些新形势新特点相比,当前少先队工作的实践化能力和社会化水平仍存在明显短板,校外活动项目单一、活动阵地匮乏的问题亟待解决,少先队活动课“不活动”、“出不去”的现象依然存在,少先队实践育人的方式载体尚未完全契合少年儿童认知特点,构建立足校内、拓展校外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迫在眉睫。

当代少年儿童拥有更为优越的成长条件、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迅猛发展,当代少年儿童具备了远超前人的成长条件和发展机会,主体意识、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国际视野显著提高。

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对传统文化十分了解,擅长各种网络工具,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讲起话来头头是道,活脱脱一个个“小大人”。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蓬勃朝气和巨大潜力,充分诠释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道理。

与此同时,对于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来说,怎样教育好、引领好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真正把道理讲到孩子们心坎上、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和喜欢,是很不容易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这是对我们如何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一条十分重要的方法指引。

新时代少先队所处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在当前大抓学校德育教育、思政教育的背景下,少先队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尤其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这一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独特功能。

当代少年儿童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互联网、人工智能、手机应用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泛在而深刻,也势必会对少先队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在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青少年网络沉迷、校园欺凌等社会问题,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受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这些少年儿童领域的新问题新现象,都是少先队在新时代应该认真研究、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