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一非 魏芳 黄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09 01:15:15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

■邓一非 魏 芳 黄 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贯彻习主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首位首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新态势。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认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首要问题和关键所在,是统领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是党的政治建设根本性地位的必然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确保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从政治上建设党,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实践深刻表明,这为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据此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内容与形式都与时俱进地得以扩展和丰富,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才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夯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政治根基,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确保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是党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明确目标指向。如果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切实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坚决纠正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倾向,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形成鲜明政治导向,确保在充满挑战和风险的新的伟大斗争中,党的政治方向正确、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英明。

确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实践告诉我们,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不从政治上去认识和解决,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存在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惟有把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完善制度机制、明确标准要求上全面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水平,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把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时代要求

习主席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强化政治方向的导航引领作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就是党指明的政治方向,也是全体党员的根本遵循。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体现在始终不渝坚守党的政治方向,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上来;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决策、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政治领导的根本保证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体现在着眼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注重从健全完善领导体制上保障“两个维护”,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能力的关键支撑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过硬的关键。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体现在通过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坚决同违背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生态的固本强基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固本强基工程。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体现在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紧迫而长期的任务来抓,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和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确保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举措落地生效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确保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的落实,既是全面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能力和水平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担当的实际检验。

把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落到实处。政治功能是党组织彰显政治属性、明确政治目标、担负政治任务的体现。应当把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作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基准点,作为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着力点。党委要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穿到加强党委建设的全过程和推进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切实承担好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提高本单位党的建设的质量水平。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增强政治凝聚力、向心力,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鲜明政治导向引领风气建设,以发挥政治优势凝聚组织力量,着力打造政治、组织、作风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

把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担负着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深刻认识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注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增进政治智慧,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执行力。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行政治责任的考评和监督,积极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浓厚氛围。

把注重从政治上解决问题落到实处。“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把突出“靶向治疗”作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落实的重要发力点。聚焦纠治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既提出政治高线、明确原则要求,又划出政治底线、明晰细则标准,强化建章立制的规制作用,有针对性地作出制度安排,加大规章执行、监督问责的力度,确保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