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全球减贫贡献伟力的中国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1 12:36:27

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亟须正视的严峻挑战,更是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作为曾拥有世界上最多贫困人口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已成为最早在全球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减贫奇迹不仅惠及中国人民,对促进世界人权进步、提升全球减贫治理效能、推动世界减贫进程也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有8亿多人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世界银行原行长金墉曾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秋季年会上表示,中国解决了8亿人口的贫困问题,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中国减贫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中国减贫成就具有不可估量的人权意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中国在扶贫脱困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世界人权保障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其一,世界人权进步得益于中国减贫探索和实践。中国减贫既使全社会的平等和公平正义得以维护,也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既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务实贡献。特别是精准扶贫以来,中国政府在扶贫过程中将少数民族、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妇女等作为重点对象予以保障,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利。同时,为了实现公民基本生存权并以此为基础实现贫困人口发展的权利,政府采取了超常规的力度与更精准的举措,采用了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中国通过连续70多年扶贫开发实践,使群众的医疗水平、教育、住房质量大幅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与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提升,体现了保障贫困人口生存权与发展权的主旨,展现了世界人权事业有力推动者与忠实实践者的形象。

其二,精准扶贫助力开辟人权保障有效路径。精准扶贫方略既为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有效路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实现贫困人口个体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是对共同富裕理论原则的发展与延伸,不仅体现人权保障中的持续性发展原则、协调性原则、自主性发展原则、问题导向原则、人民至上原则等鲜明特征,而且还彰显受助者的个体诉求和自主意愿等本质意涵。精准扶贫帮助每一位贫困人口根据自身现实状况探索脱贫之路,强调从个体诉求的角度保障贫困人口的生存权与发展权。

中国经验助力提高全球减贫治理成效

中国的独特减贫经验、贫困治理智慧以及制度探索,伴随着世界各国人民走向更美好未来的步伐。

其一,为世界减贫提供生动样板。中国减贫模式既是中国减贫成功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许多地区有效且经过验证的减贫方案,可为其他国家减贫提供参考与借鉴。当前,技术手段发展催生的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包括大数据驱动下的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反贫困治理等减贫模式都深度嵌入脱贫攻坚全过程。生态扶贫出现了生态补偿、乡村生态旅游扶贫、特色生态产业扶贫等多种模式。金融扶贫既为贫困地区涉农企业上市开通绿色通道,也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制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产业扶贫强调产业发展的益贫性,同时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三产融合”和发展特色产业。中国各地涌现出大量生动的减贫案例与各具特色的减贫方式,为其他国家的减贫事业提供了生动样板,彰显了基于实践创新的中国减贫模式的魅力。

其二,为世界减贫探索有效方案。为解决各自不同程度贫困问题,许多国家在制定科学扶贫开发策略时,都乐于借鉴中国反贫困经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中国的扶贫行动使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了贫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值得永远铭记。世界能从中国的扶贫工作中学到什么呢?虽然每个国家情况都不同,不能把一个国家的做法强加给另一个国家,但中国扶贫的一些经验,仍然非常值得借鉴。中国减贫经验包含着普适性的方法与普遍性的真理,把住了时代脉搏,同时也符合中国国情,不仅让世界看到“另一种方式是可能的”,回应着普遍性发展困境与世界性发展难题,而且也印证了自身选择的正确性。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中形成的不少有益经验概括为: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全球减贫治理需要凝聚着东方哲学智慧与传统文化的中国方案,彰显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所蕴藏的减贫方略、发展理念、价值指向。

其三,为世界减贫开创新机遇。中国减贫和发展提供的广阔机遇串联起各国人民谋求发展的梦想,唤起世界各地正在沉睡的市场。中国有具体的行动,也有真诚的态度。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同合作伙伴一道打造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世界银行的《“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交通领域的全面实施将使有关经济走廊沿线的经济体贸易增长2.8%~9.7%,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减贫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其他国家与地区提供了投资机遇、市场机遇和增长机遇。从中国减贫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担当推动世界减贫事业进程

多年来,中国不仅以自身的减贫成就直接贡献于世界减贫事业,同时也积极助力其他国家加快减贫步伐。

其一,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具体实践活跃着中国身影。中国参与全球贫困治理的方式现已变为支持专项减贫交流合作和广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一方面,中国重视加强减贫交流与合作、分享减贫经验。目前,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千年发展目标得到了中国在双边项目及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中的协助。中国与粮农组织密切合作,持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截至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的投资总额已超过8000万美元。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减贫,中国因地制宜转化扶贫经验,从提供人才、技术、资金与知识到支持教育、健康发展,从推动建立扶贫示范项目到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中国倡导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导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为了给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使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帮助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支持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切实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其二,构建国际减贫合作新型机制得益于中国方案。中国目前倡导的国际减贫合作新机制,诸如“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有别于西方国家设立的援助机制,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且充分考虑受援国基层社区百姓的需求。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负责人本杰明·戴维斯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以及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共同建立了两个重要机制,一个是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另一个是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二者都为促进国际减贫经验分享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须知,为了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贡献,中国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政府积极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中国的减贫探索和实践对世界减贫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贡献,为世界人权事业交出了一份成功的答卷。展望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新时代的中国将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为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拓展新途径,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1日 08版)

作者:王进(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