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稳步推进“中国之治”平安建设,贡献更多地方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刘梦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4 16:35:40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光明网讯(记者 刘梦甜)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扫黑除恶逐项行动、加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创新基层安全治理模式,以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等为支撑,采取了多种多样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贡献了地方力量。

推进治安体系建设,夯实基层治安工作基础

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才有安全感。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维护公共安全的重点工程,也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基础工程。

“可疑车辆经过哪些地方?”“走失人员怎么寻回”“乱倒垃圾如何管理?”在浙江省杭州市宁围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这里的工作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各类数据就能“应有尽有”,这正源于2019年10月12日宁围街道正式上线的“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

通过浙江省杭州市宁围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各类数据就能“应有尽有”。(光明网 刘梦甜摄)

“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以“确保公共安全、延伸公共管理、探索公共服务”为抓手,以社会治理痛难点为突破口,构建“1+9+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智慧安防、应急指挥和民生服务等9个智慧应用模块,平安村社、统一地址库和“你盯我办”等42个智慧应用场景。

“一张三维图就能掌控全局、一个大平台就可多方协同”,“宁聚蓝”平台正是以这些场景应用为牵引,支撑起全街道全态势实时感知能力,为街道的日常治理、应急指挥、辅助决策提供可视化应用。

智慧安防模块具备人脸车辆追踪和视频九宫格功能,通过实时轨迹分析,实现人脸、车辆触网预警,能助力快速定位重点人员、车辆和走失人员,并对数据库内重点人员出行地点、时段等进行辅助分析形成报告。

大数据分析预警、智能化感知检测、高效率决策处理,宁围依靠数字赋能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大大完善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实现“10秒精准锁定现场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处置”的良好态势。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铸就起坚固防护盾牌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严峻现实威胁,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019年10月,全国扫黑办发布国家监委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在相关政策指导下,多地不断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

苏州工业园区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无黑园区”建设,形成了一批切实可行的先进经验。

园区各成员单位以基层党建为突破口,创新“红色管家”基层党建项目,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区域党建工作氛围,以党建引领筑牢了防范黑恶势力渗透的铜墙铁壁。以重点项目为切入点,持续深化了“无黑街道”“无黑社会”“无黑网络”“无黑市场”“阳光院校”等系列“无黑创建”项目,为“无黑园区”建设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参考。

唯亭街道青剑湖社区网格员李菊芳说:“创建‘无黑网络’,打造一个安全、和谐、自由的生活环境,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群众的心声,我们要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无黑园区’创建进行到底。”

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层出不穷,犯罪分子十分猖獗,形势严峻、危害深重,南昌市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体系,全面推行一体化实体化反诈工作模式。

在机制引领上,南昌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情联战总指挥部;在源头预防上,南昌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出了全民反诈的深厚氛围,同时对潜在受害人进行点对点预警劝阻;在提高反诈工作效率上,开发了智慧反诈平台,促进指令快速流转,高效串联各级相关部门,大大提高了反诈工作效率。

南昌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情联战总指挥部,串联了各个相关部门,提升了反诈效率。(光明网 刘梦甜摄)

扫黑除恶是切切实实关乎百姓“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以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民生之事。黑恶势力嚣张的地方,就是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薄弱的地方。各地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正是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生动体现。

全力织密执法网络,筑牢人民健康安全藩篱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以更全面的措施、更细密的部署、更有力的行动,织密执法网,才能更好地为切实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打造了县域365天“24·30”全天候执法圈,24小时在线受理群众投诉,执法人员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置。

“湘龙行政执法队队员,收到请回答。”

“收到,请指示!”

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了“24·30”执法圈模式的操作流程。“湘龙街道某水果店店外经营扰民”,工作人员从综合平台上随机选取这一投诉,进而定位到距离该水果店最近的执法人员,现场连线该队员后几分钟内就得以解决。

违法行为高效精准打击、投诉举报随叫推到,“24·30”全天候执法新模式将风险扼杀在萌芽。据了解,今年1-8月,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共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2316件,满意度99.58%,较去年同期数据上升2.34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长沙市探索建立“互联网+群防群治”体系,开发“互联网+群防群治”暨“星城园丁”APP平台,广泛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建设。

长沙市“互联网+群防群治”暨“星城园丁”APP平台,广泛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光明网 刘梦甜摄)

通过该平台,一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巡逻防控。“巡逻任务发布—群防群治人员领取—领取积分及现金奖励”,在此模式下,平台上线以来群众完成巡逻任务277万余次。二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重点地区防控。重点针对学校、地铁等人员密集地区发布任务,由群众“接单”参与防控值守。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均已纳入平台,超过16万人次参与护学任务,为平安校园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问题线索举报。通过平台,群众可随时举报所见的违法犯罪行为。

自去年三月平台运行以来,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向好,全市“抢劫、抢夺、扒窃案件”分别同比下降61.5%,55.8%,50.25%。长沙市强化科技支撑、创设高效平台,从而充分发动群众,警民携手共护家园平安,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无处可逃。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为平安中国建设打开了广阔前景,不断提高治理系统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