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内涵和特征(下)

来源:中国理论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2 13:25:12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②

全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内涵和特征(下)

【编者按】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领航新时代,如何全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内涵和特征。为此,中国理论网特推出解读书摘,以飨读者。

一、中国的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发展的现代化

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是无法绕开的,但走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选择的。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书写属于自己的现代文明,收获属于自己的现代化成果。

中国有5000多年绵延不衰的中华文明,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有14亿的超大人口规模,有自身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现实国情,中国的现代化不可能模仿他人、依附他人,更不可能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必须走自主发展、自力更生之路。

对于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独立判断。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条件,以自力更生为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我们愿意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但不会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历史的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坚持了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之路,才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全体人民总体小康,第一次通过走自己的路实现跨越赶超。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是在当代中国历史性实践中生成的,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创举。中国以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既没有与人类文明“脱钩”,又没有模仿依附他人;既选择融入国际社会,又没有滑向“西方轨道”;既吸收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没有失去自主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立足点。

二、中国的现代化是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的现代化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走侵略、殖民、扩张的西方道路,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逻辑,成功开辟了“强而不霸”的大国复兴之路。

“不称霸”作为中国的政策主张,源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浸染,源于对民族苦难历史的深刻记忆,源于对西方“好战必亡”“霸极必衰”定律的深刻认知,源于对共产党执政理念和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深谙国强必霸、霸极必衰以及好战必亡、忘战必危的历史辨证法,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古代开创丝绸之路是为了东西方交流互鉴、共享发展,今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样是为了交流合作、共促繁荣。

但也要看到,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中国威胁论”“国强必霸论”等甚嚣尘上。有人认为,自地理大发现以来500年的世界历史就是一部国强必霸的历史,国家强大后无一例外都走上了霸权主义这条不归路。中国没有重复昔日大国崛起的老路,而是以和平方式崛起,崛起后依然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中国不是国际秩序的挑战者、破坏者,也不是全球治理体系的旁观者、局外人,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向世界作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同时也用自己的具体行动诠释着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习近平同志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明确宣示,是中国为筹划世界发展蓝图而提出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给出的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一个强大的中国不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是维系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国和平崛起,既改写了昔日大国霸权扩张的发展逻辑,也改写了大国崛起后称王称霸的历史宿命。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昭示世界,大国崛起并非只有靠战争起家、掠夺致富、霸权扩张这一条路,以和平的方式发展,以文明的姿态崛起,将是未来世界的优先选项。中国的复兴,意味着“国强必霸”陈旧逻辑的没落,意味着“强而不霸”的发展逻辑将上升为新的时代主轴。

总而言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绝非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拓展了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境界和新要求。它是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体育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集合体;又是美丽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的集合体;也是创新型国家、法治国家和学习大国、负责任大国、和平大国的集合体;还是智慧社会、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学习型社会的集合体,具有十分丰富而具体的内涵。

本文摘编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