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过来!新兵连的这四位女兵,个个都是好样的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申延帅 王成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3-08 12:07:36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第77集团军某新兵营女兵连,走进四位女兵立足本职、拼搏奋斗的军旅人生。

敢和男兵叫板的庞小菲

女兵连的姑娘们个个都是实力派,还有个敢和男兵叫板的女兵庞小菲。

庞小菲,云南楚雄人,2019年,还差一年就大学毕业的她选择了应征入伍,而她给出的解释很简单:不想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入伍后,庞小菲很快便适应了部队的生活,站军姿、爬战术、3公里……为了提高体能组合练习训练成绩,庞小菲经常给自己“开小灶”。训练中,她每次都主动要比别人多练几遍,严格的训练让这位南方女孩皮肤变得粗糙,这也是艰苦训练、成长蜕变给予她的“馈赠”。

入伍阶段训练结束后庞小菲成为了电子对抗专业的一员,和她同专业的还有部分男兵,训练中,庞小菲经常听到男兵班长说着“别在考核时还不如女兵”来激励男兵训练,好胜心强的她自那时起,暗下决心要找机会证明给这些男兵们瞧瞧。

之后的每次训练,庞小菲都把目标定的和男兵一样,有的标准甚至高于男兵,没过多久,她的训练成绩便有了显著提高。

前不久,营队组织同专业男兵和女兵评比竞赛,庞小菲主动请缨参赛。

抡大锤、上车顶、接撑杆……庞小菲在装备车周围上蹿下跳,动作精准细致,操作规范有序,最终,庞小菲以3秒的优势获得胜利。

当问到赢了男兵是怎样一种感受时,庞小菲笑着说:“很过瘾,很开心!”

争当全能炮手的林清湄

训练场上,林清湄奔跑于战炮间,身姿矫健地凌空跨越,装填炮弹一气呵成,20多斤的固弹夹举重若轻……眼前这位刚20岁出头的女兵,浑身上下都透着激情和硬气。

而在这之前,林清湄还是一名幼师,本已参加工作的她心中还有一个从军梦,在和家人商量后,林清湄辞掉了工作,选择报名参军。

在军营扎根,何其难。入伍后,林清湄咬牙克服训练带来的肌肉酸痛,凭着一股冲劲儿,在新兵入伍阶段训练中脱颖而出,队列、体能、战术等课目成绩都名列前茅。

新训结束后,林清湄被分到了女子高炮班担任炮弹装填手,这对体能和技能都是全面考验。炮弹装填不仅要面对20多斤重的弹药箱,还要把炮弹精准的输送到炮膛内,为了增加力量训练,哑铃、握力器等成为她训练的辅助器材,原本想瘦下来的胳膊比之前粗了一圈,为了精准操作,林清湄训练时从不戴手套,一遍一遍地练精度和速度,手上的老茧越磨越厚。

装填弹药的训练动作每天都要反复练上数十次,笔者问她,吃了这么多苦,你觉得值得吗?

林清湄笑了笑,爽快地说:“我很喜欢炮弹装填手这个专业,现在手臂力量足了也不怎么累,过段时间我还要学习其他炮手操作,争取当全能炮手。”

勇于超越自我的汪莲

开箱,据筒。这是专业阶段训练汪莲每天都要反复练习的动作,肩上扛的是30多斤重的导弹,虽然规定每次据筒训练不超过10分钟,但汪莲都会坚持多练一会。长时间的负重训练,肩膀上被压出一片红红的痕迹,导致睡觉都要侧身躺着。

在一次训练中,本已达到优秀水平的汪莲却要向着满分发起挑战,为了在操作中再快上两秒,左手拇指不小心被背带上的铁片划出一道的血口,但她的动作却没有丝毫减缓,一气呵成,最终取得满分,看着鲜血顺着拇指慢慢渗出,汪莲开心地笑了。

唯有突破极限才能破茧成蝶。上周,汪莲第4次被连队评为训练标兵并登上“龙虎榜”,这也是她们班连续3周夺得“军事训练流动红旗”。

急着要上高原的何子涵

去年夏天,来自浙江金华的何子涵在得知自己服役的地点在高原后,没有半点犹豫,果断去高原实现自己的梦想。

专业阶段训练结束后,何子涵便要去往高原营区,虽说高原风景迷人,但氧气稀少,加上又要重新适应新环境,这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

氧气少、紫外线强……这是何子涵对高原的印象。为了提高抗缺氧能力,每天早上洗漱,何子涵都会把脸埋在接满水的脸盆里,练习憋气。贴心的骨干们也早已给这群要上高原的姑娘们准备了高原护肤霜、红景天等高原药品。

生活有了阳光,日子才能灿烂。何子涵笑着说,乐观的心态是战胜高原反应的绝招,我已经做好了当高原女兵的准备!

军中木兰、铿锵玫瑰、骄阳无惧、不让须眉,巾帼四连、绿装红颜、驰骋疆场、一往无前,这是新兵连楼前挂着的横幅标语也是这群女兵不甘示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