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女兵为啥不愿“出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俞瑞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08 08:26:03

我们女兵为啥不愿“出镜”

■新疆军区某团女兵班班长 俞 瑞

马路通 绘

前两天,单位举行微课摄制大赛,连队决定拍摄《格斗基础》微课参评。当得知连队准备让我们女兵“出镜”,进行徒手擒敌的动作示范录制时,作为女兵班班长的我,内心陷入了纠结之中。

因为我知道,一来时间紧张,二来微课摄制对动作要求标准高,而班里女兵对徒手擒敌的掌握还不熟练,水平也参差不齐,万一搞砸了可咋办?我同时也心生疑惑,徒手擒敌课目连队男兵早已驾轻就熟,他们“出镜”,不仅动作标准更高,而且更有阳刚之气,拍出来的效果岂不是更好?

班里的女兵也深有同感。单位男兵多、女兵少,上上下下对我们都很关注。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压力和烦恼:平时我们不仅要完成正常的训练任务,倘若组织晚会、文艺节目,肯定也少不了我们;遇上各类颁奖仪式,通常还让我们登台去当司仪、递奖品;此外,还有不少女兵身兼数职……

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本是军人职责所系,作为女兵,分担一些适合女兵干的工作也无可厚非。可归根结底,我们女兵是战斗员,也有自己的专业和训练。偶尔“出镜”倒也无妨,频繁“出镜”,不仅分散我们的精力,影响训练,长此以往更不利于连队建设。

我再三琢磨,终于鼓足勇气敲响了指导员办公室的门,决定“竹筒倒豆子”,一吐为快。可当我反映完困难后,一向笑脸相迎的指导员却严肃了起来,他思考片刻后对我说:“你反映的情况连队会认真考虑,先回去等消息。”走出指导员办公室,回想他刚才的表情,我内心更加忐忑了。

剧情反转得突如其来。晚点名时,不承想指导员讲评完工作后,竟然当着全连的面向我们女兵班道了歉。他检讨连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工作,一度认为多让女兵“出镜”容易出名挂彩,却没有考虑到我们的感受,并保证以后会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指导员同时还宣布,将在全连范围内挑选精兵强将参加微课录制。

听完指导员的讲话,班里的女兵都感觉心里暖暖的,暗地里纷纷表示:以后要加倍努力,该咱们“出镜”时,一定不掉链子!

(李佳鹏、李修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