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七名导弹新女兵请战上一线 全副武装随队出征奔赴西北戈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权鑫 童祖静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7-08 14:59:04

七名导弹新兵请战上一线

■谢权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7名女兵的请战书。谢权鑫 摄

“请首长给我们一个机会,批准我们参加实弹战术演习……”盛夏的一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花友祥收到了一封联合署名的特别来信,落款竟是7名刚转岗不到一个月的反坦克导弹连女兵。

故事还得从上个月说起。彼时该旅进行兵员配备调整,一纸命令,原属卫生连的7名女兵调整转岗到了反坦克导弹连。

战斗连队来了女兵!刚来连队报到的那天,全营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男兵们纷纷睁大了眼睛,猜想着这群女兵到来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列兵范存燕离开卫生连就大哭了一场,除了舍不得老连队的战友,还对陌生的连队充满惶恐。第一次出操,姑娘们提前半小时就起了床,站成一排早早地等在了操场上……

女兵住进男兵连,难免被关照。不安排公差、岗哨,保养车辆也安排些“清爽”的活儿,连队有意无意地照顾着她们。

“不要区别对待,请求一视同仁!哨兵查铺叫哨不方便,帮厨和坐班必须给安排。”连务会上,班长杨悦站出来发言。

女兵们也发挥专长,精通针灸的杨悦自购一套针灸器材,为训练疲劳的战友做理疗;孙玉淼听说乐队还差个键盘手,就让家人把自己的电子琴寄了过来……就这样,7名女兵很快同大伙打成了一片。

“这可是全军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第一次参观装甲车场,听着班长介绍,看着酷炫的战车,姑娘们眼里冒出了光,内心的斗志一下子燃烧了起来。

谁说女子不如男,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女兵们暗暗下定决心,实施专业精进“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就是“而今迈步从头越”。

“姑娘们学专业太快了,一点就通,每堂课要提几十个问题……”女兵们清一色的本科学历,作为专业教头,荣科伟每次上课都“压力山大”。按他的话说,这些导弹新兵学起专业来“又快又狠”,课堂提问“一针见血”,甚至有些是以前自己都没关注到的问题,所以每次备课他都格外认真。

听说“五一”国际劳动节后组织专业考核,杨悦找班长软磨硬泡借到了模拟训练室的钥匙。整个假期,姑娘们扎进训练室铆足劲练起了专业。结果,她们在考核中取得2人优秀、5人良好的成绩,让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专业奋起直追,但生理上的差别,还是摆在了女兵们面前。平时干的都是打针输液的技术活儿,来到装甲车场,面对这个冰冷“铁疙瘩”,力气小的劣势尽显无遗。战车十几公斤的车顶门,李春蓉第一次开,就把手夹了,看着乌青的手指,她咬了咬牙,没有哭。

女兵训练按规定没有五公里武装越野这个课目,可姑娘们就是不服气,每次体能训练,纷纷披上装具扛起枪,给自己“加量”。小比武环节,闫鑫仰卧起坐胜出男兵一筹,让大伙儿刮目相看。

后来又听说连队下个月要去野外驻训,“茫茫戈壁滩,战车任驰骋,还能打实弹”,脑海里憧憬着火热战斗画面,姑娘们训练更起劲儿了。白天突击练专业,晚上加班搞体能,一个月下来,原本皮肤最白的孙玉淼硬是练成了泥土色,成了战友嘴里的“小黑”。

驻训的日子越来越近,可谁知,就在女兵们练得“如火如荼”时,一道“晴天霹雳”,狠狠伤了她们的心。

上周,连队统计驻训人员名单,名单上竟然没有她们的名字。询问后得知,因为考虑到野外驻训条件艰苦,带上女兵不方便,于是机关就安排她们留守。姑娘们的眼泪哗地一下子流下来了。

“再苦再累也无法熄灭我们心中渴望战斗的烈火!”当晚,7名女兵联名上书请战,不过在这之前,班长要求所有人都立下3条军令状:把专业学好、把身体练强、去了谁都不许叫苦。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一起把请战书写好了。

办公室里,政委读罢来信,给杨悦回了条短信:“杨悦你好!来信收悉,非常高兴你们这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新战位,非常自豪我们红军旅有你们这样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女子导弹班,也非常赞赏你们的请战诉求!我已请机关搞好协调,也专门跟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希望能够遂愿。请代我向你的战友姐妹们问好!”

补记:编者6月30日与该旅联系得知,这7位女兵的“请战书”已得到上级党委机关的批复同意。截至刊稿时,她们已全副武装随队出征,奔赴西北戈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