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飒又靓!这名男兵连的女连长还有点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4 12:44:44

男兵连的女连长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9月14日第12版

(一)

毕业季,一个梦想开始的时节。

徜徉在校园的韩素娟,和许多即将毕业的学生一样,对读了三年的大学恋恋不舍。怀揣着几分忐忑,还在努力寻找着一个叫“梦想”的诗和远方。

其实,母亲早已给自己的女儿做好了“顶层设计”,让从小就整天跟着哥哥打打杀杀的“女汉子”,回归小鸟依人的角色。

似乎,韩素娟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一步步地把母亲的 “人设”变成现实。她在一所大医院找到了一份护士的工作,每天都可以用高跟鞋踩着悠扬的旋律,让秀发与长裙共舞。

▲后排左一为韩素娟

像风一样就要从校园不长的主干道飘过,这时候一声吆喝追赶上了韩素娟的脚步,打断了她漫天飞扬的思绪。校园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了一个招兵站。充满了阳刚之气的召唤,怎么可能不在一个曾经的“女汉子”心底掀起涟漪?

招兵,招的还是海军。蓝天、白云、大海、椰树……瞬间就塞满了韩素娟的脑海,这不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诗和远方么。她没有与母亲商量,就非常决绝地作出了一个足以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定:报名参军。

▲新兵时的韩素娟

新兵连,南海边。立正稍息、瞄准射击、整理内务、帮厨扫地……火热的军营一点点融化了一个学生的青涩,塑造了一个合格军人的雏形。三个月的锻造,对许多女孩子来说,有点单调枯燥甚至残酷,但对韩素娟来说则有点“正中下怀”,好似回到了没有性别差异的少年时代。

韩素娟的新兵班长来自海军陆战队,是一个响当当的“霸王花”,女兵们在背后都叫她“小强班长”。小强班长有一股“打不死的精神”,还有一种让韩素娟佩服的人格魅力。在别的女兵班,训练时做错了一个动作,让你加练的是背电话号码。在韩素娟所在的女兵班,小强班长要你加练的是做俯卧撑和跑圈。就是被加练,自己也觉得被加练得很“高大上”。小强班长经常给她们讲述着一个朴素的道理,训练场上多流汗,到了战场上才能少流血。

新兵训练结束,小强班长问韩素娟:愿不愿意跟我去海军陆战队。韩素娟几乎没有犹豫,就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选择。海军陆战队多苦啊!可韩素娟觉得在机房里背电话号码也很辛苦,她更愿意在户外战天斗地,多流汗甚至流点泪也没关系。

即使有了充足的思想准备,陆战队员训练的艰苦性和残酷性,还是大大出乎韩素娟的意外。战场从未让女人走开,训练场则是让女兵跟男兵走得更近。和许多男兵一样,女战士照样要学会一个单兵陆战队员应有的十八武艺。这远远还不够,还要像特战队员一样,下海要会潜水,上天要会跳伞。总之,各式极限训练是变着花样,要你成为三栖战士:在陆上成为猛虎,在海上成为蛟龙,在天空成为雄鹰。

▲韩素娟指导战士射击训练

训练再艰苦,韩素娟都能接受。不能接受的,也是终身难忘的,是一次受到的惊吓。

一次海训期间,驻地政府来部队慰问,韩素娟奉命去打扫女厕所。一位地方漂亮的小姐姐如厕,与韩素娟打了一个照面,就尖叫了一声从厕所里跑了出去。惊魂未定的小姐姐,见到连队首长劈头就是一句质问:为什么女厕所里还有男兵啊!

短发迷彩服再加上黝黑的脸庞,这是陆战队男兵女兵的标配,不仔细看差别还真不大。小姐姐受到惊吓,韩素娟受到了刺激,泪水悄悄地从眼眶夺路而出……

重新有了性别概念的韩素娟,忘记了自己多长时间没有照镜子、抹口红,又有多长时间没有踩高跟鞋穿裙子,昔日的一头秀发,时常在梦中才能相见……

(二)

从考上军校到毕业,山城的麻辣烫还没有回过味来,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数年的军营生活抹掉了韩素娟许多棱角,“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倔强,却顽强地潜藏在她的心底。军校毕业,本可以分到通讯、医疗等更适合女孩子工作的岗位,韩素娟却又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选择:去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

韩素娟选择的潜艇部队,刚刚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支潜艇部队的372潜艇在执行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中,突遇重大险情,全艇官兵舍生忘死奋力排险,成功化险为夷,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中央军委授予了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的荣誉称号。

在我军,潜艇是唯一未对女兵开放的禁地。在外军,也只有北欧等少数几个国家的潜艇对女性开放。来到潜艇部队后,韩素娟去潜艇当“龙宫宫女”遨游大海的梦想立马就破灭了。她头一回体会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的冷酷无情,比做200个俯卧撑难受多了。

那些日子有点让韩素娟“不堪回首”。她坦承,自从参军来到部队后,就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定位”。

▲韩素娟演出小品

在潜艇部队只能“敲边鼓”的韩素娟,倒是把岸勤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把“配角”干出了“主角”的境界。比如,四会教员竞赛她拿了第一,支队晚会主持人非他莫属,军营小广播少不了她柔美的声音,小品中的主角也不能没有她,运动会上的金牌或者银牌也常常挂在她的胸前……

2018年的夏天,还在寻找定位的韩素娟被支队“定位”在了支队勤务连指导员的位置上。全连100多号兵,除了副连长是女的外,全是男兵。很快,能与她相依为命的女副连长调走了,韩素娟最后在男兵连成了硕果仅存的“一枝花”,一个现代版的“女洪常青”。

吸取在陆战队受到 “惊吓”的教训,来男兵连任职的第一天,韩素娟就给全连官兵下达了一条特殊的“军纪”:在我值班的时候,全体官兵都得着体能训练服就寝。

这好理解,连首长晚上都要查铺查哨,女指导员不愿看到不想看到的场景。

“军纪”颁布了,“惊吓”还是发生了。一天傍晚,一名男兵洗完澡,按照“惯例”穿着裤衩拿着一只黄色的脸盆就从盥洗室出来了,没想到一拐角,就迎面碰上了韩素娟。只见男兵慌忙用脸盆捂着裤裆,“嚎”地一声横着就跑开了。后来韩素娟回忆说,其实那次是个意外,除了看到一只黄脸盆在眼前晃了一下之外,啥也没看见。

第二天,韩素娟给全连官兵下达了一个加强版的“军纪”:只要在营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着装都要保证遇见我不受到惊吓。

打那以后,韩素娟就再也没有遇见晃荡的黄脸盆了。

▲韩素娟为战士讲解训练方法

生活中的“错位”这都不是难事,难事是怕发生在工作中的“错位”。男兵连的女指导员如何与男连长配合好,是韩素娟到勤务连任职第一天就思考的问题。在她的心目中,男连长应该唱黑脸,她来唱红脸。韩素娟还立下了一个决心,要在男兵连做大家的“知心姐姐”。

现实中的“骨感”总是与韩素娟不期而遇。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的男连长,是一个满腹锦纶、慢条斯理、温文尔雅的文科男。遇事总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性格泼辣、风风火火的韩素娟截然相反。有谁犯了错,韩素娟立马拉黑了脸,劈头盖脸上去就是一顿不讲情面的批评。于是,在勤务连,常常是韩素娟唱黑脸,男连长唱红脸。

慈不掌兵。没有一点狠劲如何能带出嗷嗷叫的兵?

(三)

一年之后,潜艇支队给勤务连的两位连首长重新定了个位:任命韩素娟为连长,男连长改任指导员。

女连长一上任,男兵们就感受的了一股“杀气”。每次出早操,勤务连总有几个磨磨叽叽的兵迟到。而且迟到的理由五花八门,有说没听到哨声的,有说头天晚上加班的,有说腰腿疼的……韩素娟不给大家讲道理,也不讲什么规矩,带操的第一天就下了一道必杀令:凡迟到者,早操结束后加练跑一圈;第二天,凡迟到者加练跑两圈;第三天,凡迟到者加练跑三圈,往后以此类推,不断加码。

当加练跑增加到第四圈的时候,勤务连的早操就再也没有人迟到了。

“这个女连长怎么这么凶啊!”男兵感受到了女连长的狠劲。随着时间的推移,男兵们发现韩素娟带兵练兵还真有两把刷子。

一个入伍两年的上等兵,体能成绩上不去,找到了女连长。韩素娟上来到第一句话就是:“你真给我丢人!”

韩素娟把上等兵训了一顿之后,给了他三个提高体能成绩的“秘诀”。按照女连长传授的练法,这个上等兵的体能成绩蹭蹭地往上涨。

▲韩素娟在训练后讲评

勤务连警卫排的擒拿格斗水平太菜了,快成了女连长的一块心病。不知道自己有多菜的男兵们,都希望从陆战队练出来的女连长能来警卫排露一手,看看谁能灭了谁的“威风”。韩素娟没有正面去硬扛,深知在男兵面前体能和力量永远处在下风,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抗,也无法真正提高他们的格斗水平。

突然有一天,警卫排的男兵发现女连长领来了几位擒拿格斗的高手。原来,特战旅在支队附近驻训,韩素娟想办法请来了几位教官。目的并不是想灭谁的威风,只想提高警卫排的战斗力。在外教的一番严格训练之后,警卫排的格斗水平总算入了女连长的法眼,韩素娟的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渐渐地,男兵们发现被韩素娟训一顿,可能是好事的开始,对她也就有了敬畏之心。

当连长以来,韩素娟最得意的事情,就是率领全连男兵,在支队举行的运动会上,夺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据称,这是支队勤务连有史以来第一次夺得“第一”。

问她领着一帮男兵夺冠有什么秘诀,韩素娟回答也干脆:就是不想让人看女连长的笑话!

对自己连队的女连长,男兵们评价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说,女连长看上去风风火火,有时候还大大咧咧,其实心挺细的。有的说,女连长有时看上去很凶,但是有一副热心肠。还有的说,别看女连长有时候很楞,其实她是“诡计多端”,否则怎么能摆平那一百多号男兵呀……甭管大伙儿对她是如何评价的,年底支队来连队搞测评,勤务连全体男兵给女连长打出了96的高分。

(四)

2019年11月27日,是一个很普通日子,在海南也是一个暖暖的冬日。

不爱在朋友圈发微信的韩素娟,这一天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官宣”:国家配发的小哥哥终于到位了!

关心也关注韩素娟的战友们,几乎都在奔走相告:喜讯,女连长终于公布了她的恋情。

女连长的男朋友是隔壁部队的一位男连长,名叫夏硕阳。巧的是“专业”与韩素娟非常对口,都是勤务连的连长。

仪表堂堂的大个夏硕阳,有几分腼腆,脸被南海的阳光晒得黝黑。这也不禁使人产生联想:喜欢唱黑脸的女连长,是不是对晒得比自己还要黑的小伙子情有独钟啊!所以,以后想在南海找女兵做女朋友的小伙子,先把自己的脸晒得比女朋友的脸还要黑再说。

夏硕阳说,11月27日是我的生日,女朋友就用很特别的方式祝贺我的生日。如此看来,女连长的心不仅比男连长的心要细,而且充满了浪漫。

▲韩素娟和战士进行心理行为训练

两个人离得不远,见面时间却很少。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期间,正赶上男指导员休假,连队只有韩素娟一个人顶在岗位上。夏硕阳说自己带的兵比韩素娟少多了,还觉得有点累。韩素娟可从不喊累。夏硕阳除了心疼,就是暗暗地佩服。

女连长和男连长见面时都爱说些什么?夏硕阳哈哈一笑说,我们见面50分钟,有40分钟是在谈工作,因为都是勤务连的连长嘛,专业对口,工作类似。

恋爱期间,勤务连发生了一起士兵违纪事件。这也给韩素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夏硕阳也在第一时间送上了安慰。两人一见面,时间又都花在了怎么写检查上。

这是韩素娟入伍以来第一次写检查。这份检讨书最终还是两个人共同研究完成的,也成了他俩第一个“爱情的结晶”。

说起这段军恋,夏硕阳倒是大大方方披露了不少“秘密”。他说,在女连长面前,我更愿意当一个指导员。时不时,夏硕阳会给韩素娟送上化妆品、坚果等小礼品。七夕那天,男连长给女连长送上了一条心仪已久的长裙,使得温柔清爽的海风有了一丝丝的甜蜜。

▲韩素娟在晚会中主持

谁也没想到,夏硕阳的恋爱攻略,一不留神成了韩素娟的工作秘笈。

有一天,一位已婚的士官满脸愁云地找到韩素娟,说最近媳妇怎么看他也不顺眼,他说什么都是错,做什么都是不对。思前想后,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

听完老班长的述说,韩素娟分析道:媳妇不数落你才是最危险的,看你不顺眼说明心里还有你。

分析完原因之后,韩素娟给老班长出了一个主意:媳妇拖家带口的不容易,把自己的私房钱拿出来,去买一件媳妇曾经念叨的心仪的好东西,作为礼物送给她,这个时候你媳妇需要的不是你的表白,需要的是你的行动和温暖。

▲工作中的韩素娟

女人的心思其实都是相似的。老班长当然不知道女连长传授的这道秘笈是从何而来的,只知道被他原汁原味地拿去试了试之后,家里的阴天很快就转为多云。

潮涨潮又落,春去春又来,南海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两个相距不远的勤务连,都希望女连长和男连长,能早日结出甜蜜的爱情果实,写下一段激情澎湃的军旅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海军新闻

作者:范江怀

图片:张元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