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鲜事!军营里的“邻铺闺蜜”,为何总是见不着面?

来源:北陆强军号 作者:崔义佳、黄帅、孙霄凌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02 11:20:12

住在同一屋檐下

床头紧挨的两个好闺蜜

经常一周只能见一次面

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带大家走进

两名女兵的特别故事

宿舍床头紧挨

缘何一周只见了一次面

“你知道吗?这是我们俩这周第一次见面、说的第一句话……”

“真的就是。”

这是来自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床头紧挨的两名女兵,在周日晚上的洗漱间里见到对方时说的话。

▲来倩文和徐静雯的床铺

她叫来倩文,1997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步入军营,现阶段负责各种视频会议保障 。

她叫徐静雯,2001年出生,高中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是一名收发电报的传真员。

她们的工作地点,一个在走廊的尽头,一个在机关的楼上。很难想象,在这个共同生活的营区,直线距离45米的台站、床铺距离0米的宿舍,两个人竟然一周没有任何交流。

▲来倩文与徐静雯每天擦肩而过

早上6:30,需要提前试线的来倩文已经出发去了会议室,而此时值完夜班的徐静雯才开始洗漱;7:40,会议室开始了保障准备,传真室的发报回执工作也有序进行;中午12:30,来倩文回到宿舍休息时,徐静雯依旧在值班室值班;晚上9:30,徐静雯已经洗漱完毕开始值班,而来倩文才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

两人因岗位分工不同,经常在同一时空擦肩而过,一周只见一面是常有事,所以让这俩“闺蜜”时常哭笑不得。

连续15天值班

在十余平的房间里走了近万步

“会议室值班,听起来简单,每天操作着同样的设备,重复着同样的话。可一旦遇上特殊情况,有时深夜才能回到宿舍。” 提到自己的工作,来倩文似乎感到有些疲惫。

但想到自己的工作实际,来倩文的脸上多了一分认真, “在会议室保障,也很关键,有的时候需要考验胆气和勇气,一旦分会场突然掉线或没声音,就得赶紧检查网线、视频线、投屏,排除故障。”

▲工作中的来倩文

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大交班,由于刚开完集团军会议,马上又要召开全旅电视电话会议,只有5分钟转场时间,不仅要试麦,还要对视频远近景进行调整,结果电脑卡住了,投屏投不出来,一时间气氛高度紧张起来。

这时,会议保障室里,来倩文和战友始终提醒自己保持清醒——重启程序,重建通联、重设画面,她们一边操作设备一边回答问题,最终顺利解决了故障,保障会议如期进行。

与来倩文的工作不同,徐静雯负责的传真工作异常枯燥,每天就是收报、发报等工作,工作地点基本就在十来平的传真室里,很多时候连其他人影都看不到。有时忙起来,一天都能在房间里行走将近一万步,通宵值班更是常有的事。

▲工作中的徐静雯

一次,因为战友休假,她一个人连续半个月值班,期间,经常在凌晨接报处理通知,根本无法休息。今年该旅驻训时,在单位留守的她,值完夜班,还得收拾收拾准备白天的站岗,妈妈听说她的工作状态后,很是心疼,然而这个“00后”姑娘不当回事,反而笑着安慰母亲。

坚守三尺哨位

在平凡的岗位砥砺最美执勤女兵

也许在旁人看来的惊心动魄与艰苦不易,在她们的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能够妥善应对,临危不乱。也许所有的云淡风轻,都是成长经历的褒奖和馈赠。

某天趁着洗漱的间隙,笔者问及徐静雯:“静雯,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她稚嫩的脸庞上显露出了不一样的成熟,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想了很久后认真说道:“传真的工作其实很枯燥,每天就是收报、发报、送报、呈记,但想着我们是部队上传下达的关键环节,我干好本职工作就是为部队建设做贡献,心里由衷地自豪。”

顿时,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日,笔者的心却倏地一暖,刚刚成年的19岁女孩活泼可爱,穿上军装后的她们,责任感和使命感竟如此强烈,不得不让人感到欣慰。

没人注意到的工作就不重要吗?答案显然不是,徐静雯负责的传真通信,向下传达上级指示批示,向上传递本级单位情况汇报。每天门铃一响,匆匆的脚步就是她们奔忙的见证。

而来倩文所在的信息保障队,担负着全旅固定通信网络执勤及运行维护、通联保障等任务,从单兵电台到全网络指控系统,官兵们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守护着全旅的“中枢神经”。

无论是“90后”还是“00后”的她们,只是女兵台站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执勤女兵们默默奉献的最好写照。

正如连队荣誉墙上所写的那样:历练铸就成长,每一份成绩都包含着全队官兵的无私奉献,每一份荣誉都承载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电码的声音是我们青春的印记,更是激励全队官兵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