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梦缘”逆袭:从女娇娃到霸王花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刘胜利 高继刚 程浩东 张雪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3 18:15:32

花一样的年华,花季般的梦想。在东疆天山脚下,顶着零下25摄氏度的严寒,一群新兵正在这里锻钢淬火。王梦缘就是他(她)们中的一员,“大学生”“小胖缘”“不爱运动”是她入伍前的标签,这样的“女娇娃”如今却逆袭成一名手握钢枪、敢于冲锋的女战士,成为了训练场上的霸王花!

王梦缘学生时期作品

“做足了准备,但仍超出想象”

“为圆梦军营,我可是做足了准备。”她努力学习,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和画画,提前一年修满大学学分,勤工俭学赚钱做了视力矫正手术,高强度训练20天从155斤减至135斤,她自信满满步入军营的大门。初到军营,面对新疆高海拔、恶劣环境以及紧张、快节奏的训练生活,她黯然不已。因术后时间不长、视力不佳,导致据枪瞄准训练中很吃力;因“小胖缘”体格偏重、跑步训练过量,导致半月板磨损而无法训练……她在10月份摸底考核中全都挂了科。不仅她自己倍感压力,班排长也为“女娇娃”感到头疼。

“不放弃,是对选择的承诺”

选择退却还是直面挑战?她很快有了自己的选择——当兵就要当样样过硬的尖兵。“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轻易放弃,这是入伍时对自己和家人的承诺。”她坚定地为自己加油打气。

选择容易,行动才是考验。首当其冲的是体重偏胖这个“拦路虎”,在班长的协助下,她制定了减脂减重计划和半月板损伤康复训练计划,忍着疼痛每天坚持跟队训练,从未落下。“她很能坚持,对待训练学习都很认真,从不马虎应对。”班长王翠兰说:“她有一股钻劲儿,不服输。”

就是凭这这股钻劲儿,她愣是把体重从入伍时的130多斤减到了120斤,3000米跑从走回终点到15分种冲回终点,其他课目也是突飞猛进,在上个月底的摸底考核中,成功一举拿下女兵第一名,全连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被营评为“训练标兵”。

王梦缘训练照

“第八名不是努力的终点”

“我的目标是长期留队,第八名不是努力的终点,与其他战友比还有进步的空间。”面对连队干部“作为女兵成绩已经很好了,不要超负荷训练,注意膝伤恢复”的劝慰,王梦缘坚持要更进一步。在接下来的时间,不论在训练场还是生活中,她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训练更努力了,“不累”“不疼”“我能行”已成了她的口头禅。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年终考核中,王梦缘在战术、投弹、格斗、体能、理论……等15个课目60项内容、3天时间、连贯作业,她从连队训练“困难户”一举夺得全连综合第二名,成为名副其实的“霸王花”。战友们纷纷为她一路逆袭的故事竖起了大拇指。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