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200米雪域高峰!通信女兵成功架设有线单机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黄宗兴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15 08:37:09

“总机、总机,试线!”

“通联成功!”

冬日高原,寒风凛冽

连绵雪山直插天际

新疆军区某团8名通信女兵

将有线单机成功架设至

海拔5200米的峰顶

为提高通信保障能力,在喀喇昆仑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不断刷新有线通信线路架设高度。

天刚蒙蒙亮,一阵紧急集合哨音响起。8名通信女兵按计划向海拔5200多米的雪域高峰发起冲击。大家戴好风镜、背起被复线、提上单机,斗志昂扬出发。此次高海拔行军,对路线规划、线头接续都有明确规定,女兵们严格按实战标准组织强化训练。

“高海拔作业,山陡路难行,大家注意脚下……”一路上,班长穆耶赛尔不时提醒全班女兵。行至海拔近4800米的山腰,上等兵罗欢突然脚下踩空摔倒在地,手掌被高出积雪的石块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穆耶赛尔赶紧上前帮忙包扎。“班长,你放心,我可以坚持。”罗欢神情坚毅地说。

为完成高海拔架设任务,女兵经过了反复训练。

继续前进,一道陡坡让人胆寒。冰层覆盖着积雪,在阳光照射下极为刺眼。穆耶赛尔挥动十字镐,在前方开路,还提醒后面的女兵脚要踩实、手要扒紧……

周边没有碎石和土,埋线只能用石块压实被复线,难度可想而知。走在最后面负责埋线的副班长万雯慧将小锹背起,搬石块、刨线沟,手上磨出血泡也不停歇。

随着海拔的升高,有的女兵出现头晕、乏力等高原反应……穆耶赛尔随即组织原地休息,等出现高原反应的同志吃下丹参滴丸,再吸一会儿氧后,大家继续向上攀爬。海拔5191米、5192米……即将登顶的女兵们拼尽全身气力。

女兵进行攀登固定训练。

“总机、总机,试线!”“通联成功!”将有线单机成功架设至海拔5200米的峰顶,女兵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稍作休息调整后,她们原路返回检查线路掩埋情况,无一外露,大家唱着嘹亮的军歌回到营区。

撰文丨黄宗兴、赵永刚、胡世坚

摄影丨张蕾蕾、梁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