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高锐—— 用真情践行爱患如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先鹏 白天任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8 15:59:01

高锐为住院老年患者开展床旁基础护理。白天任摄

“患者高烧42度,意识不清,立即抢救!”2016年8月的一个午后,原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医学科值班护士高锐收治一名热射病患者。

作为有着丰富一线护理经验的文职人员,高锐深知必须在短时间内将热射病患者体温降至39度以下,一旦错过抢救黄金时间,即便挽救生命,也往往会给患者留下脑损伤等后遗症。

铺冰毯、戴冰帽,在患者身体主要血管处放置冰袋,用凉水持续为患者擦拭身体……高锐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救,采取各种措施为患者降低体温。为避免降温过程中患者因血管收缩引发抽搐,高锐还不断为患者按摩四肢。29分钟后,患者体温降至38.7度。

当时,汗水浸透了高锐的衣服,但她丝毫顾不上,继续为患者建立动脉留置针,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对症治疗。紧张忙碌后,患者脱离生命危险,逐渐恢复意识,高锐和同事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姓军为兵是军队医院的服务宗旨,爱患如亲是高锐秉持的服务信念。

2014年10月的一个傍晚,救护车呼叫声在车流中显得格外刺耳。

“患者因车祸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右侧大腿碾压伤,大出血!”听到急促的呼喊声,正准备下班的高锐迅速冲出更衣室。循声望去,一名患者躺在急救床上,床单和衣服被鲜血染红。

高锐一边呼喊值班医生,一边给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与前来支援的同事一起将患者转至重症监护室。

患者因严重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心率、血压急剧下降,需要紧急输液。为减少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建立长久有效的血管通路,高锐凭借多年护理经验,当即决定在患者未骨折的胫骨处进行骨髓腔内输液。定位、穿刺、连接一气呵成,患者经过抢救脱离危险。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高锐的影子;哪里有危险,高锐就会出现在哪里。17年急诊抢救护理实践,高锐练就了过硬护理技能水平。2019年,通过层层选拔,高锐以北部战区总医院文职人员身份参加联勤保障部队护理备战练兵比武竞赛,参与夺得2个单项第一名、1个团体第一名,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只有练就过硬技能,才能更好为兵服务。”走上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岗位后,高锐针对老年病特点创新护理模式、拓展护理方式,没有因为岗位调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今年9月,科里一名百岁患者频繁抽搐,需紧急处理救治。因患者血管紧缩,值班护士几次尝试静脉注射都没能成功。高锐闻讯来到病床前了解病情,她迅速接过针管,找血管、消毒、下针,娴熟精准的操作让患者家属不禁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高锐先后数十次完成军队伤病员急难重症抢救任务,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坚定着自己的执着,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以精益求精的护理技能、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践行着姓军为兵的服务宗旨。